台湾友嘉将进一步抢占全球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1-06-15
分享到

对台湾机床厂家而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台湾最大的机床制造商———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不久前表示,ECFA签订后,有利于台湾机床业进行两岸资源整合与产业布局,友嘉将把握这难得的契机,全力拓展事业版图,将友嘉品牌推上全球舞台。

2018年销售额将超千亿新台币

国际机床展(CIMT2011)期间,朱志洋在北京宣布,今年将在两岸投入超过百亿元,用于产能扩张,以达成到2018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新台币,从而成为全球最大全功能综合数控机床集团的目标。

在台湾机床业界,友嘉是毋庸置疑的龙头老大。台湾共有8家机床上市公司,而友嘉集团的销售收入却是这8家企业总和的1.5倍。同时,友嘉也是台湾惟一一家在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设有分厂的机床企业。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还将在印度和韩国同时设厂。

称霸台湾固然是事实,但直指全球第一,友嘉的气魄从何而来?关键在于近几年友嘉在中国大陆获得的超常规发展。2010年仅杭州友佳实业集团就接单 4000台左右,接单金额20多亿元,增长近140%;加上杭州友嘉高松、丽伟、友华、友达等公司,接单总量在6000台左右,整个友嘉集团在大陆的销售额增长大概135%。

2011年,杭州友佳实业集团的目标是6000台,第一季度已经接单1900台,接单金额9亿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全年将可能突破8000台,接单金额估计会接近35亿元。2011年,友嘉集团的整个大陆计划将突破10000台,接单金额约5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0%以上。

朱志洋告诉记者,目前,两岸机床产业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已是潮流所趋,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非常有利于两岸资源整合与产业布局,不仅让台商信心倍增,还让他们认识到两岸合作战略的重要性。

在台湾所出口的机床设备中,有近27%销往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机床制造商最重要的市场之一。ECFA签订后,机床产品销往大陆免去了约 10%的关税,数控车床降到了5%,一方面拉开了与日、韩产品的价格差,另一方面则贴近与内地产品的价格,这极大提升了台湾厂商竞争力。友嘉将把握这难得的契机,全力拓展在大陆的市场,进一步将友嘉FFG品牌推上全球舞台。同时,他还呼吁,面对日本、韩国的夹击,两岸应积极利用ECFA,为两岸机床产业合作交流铺路。

目前,友嘉实业集团正大力开拓大陆市场,全力推动扩厂和建厂计划。友嘉集团在全球拥有24座机床生产基地。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近几年,友嘉还将继续增大生产规模,完善生产线。

截至目前,友佳在杭州萧山的两家工厂已完成扩厂,加工中心月产能由200台增至300台。友嘉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友达位于杭州江东工业区的一期厂房也计划4月投产,月产能约300台。同时,友达今年要在下沙扩建两座占地2万平米的新厂,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投产,主要生产大型落地镗铣床、立式车床及龙门加工中心。此外,江东还有友嘉高松、友嘉Mectron等四座新厂的规划,主要与日本丰田通商合作,近期将陆续建厂,月产能满载可达700台加工中心、车床及雕铣机等。

朱志洋表示,友嘉实业集团的目标就是满足客户的“一站式”服务需求,保证全系列立式、卧式、龙门加工中心机、镗铣床、龙门磨床、磨床、CNC车床及立式车床等产品一应俱全,让客户拥有到“百货公司”购物一样的感觉。

涉足绿色能源旨在平衡经营

今年3月22日,友嘉集团宣布成功并购LED制造商蔚风光电,同时将新成立友嘉能源公司,投入太阳能电池导电浆的生产,从而正式涉足绿色能源产业。

据了解,友嘉能源公司为加快投产速度,将承租友嘉集团旗下友铨电子在台湾桃园的厂房,预计7月份投产,生产太阳能电池使用的导电浆(银浆、银铝浆及铝浆),与台湾太阳能电池上市公司硕禾电子正面交锋。

至于蔚风光电,则是友嘉旗下的第57家关系企业。该公司2008年11月成立于台湾新竹,主要产品包括LED灯泡、可调式灯泡等,总资产1.3亿元,友嘉持股80%。该公司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明年可成长至6亿元,后年将挑战15亿元。

朱志洋同时宣布,友嘉集团新增能源事业群,初期拟投资30亿元,在两岸分别规划兴建太阳能电池、模组及系统厂。此前,拥有32年历史的的友嘉集团,旗下现有机床、产业设备和PCB印刷电路板等三大事业群。

朱志洋表示,友嘉旗下三大事业群,其中机床事业群预计2018年达到年销售收入1000亿新台币的目标,其他两个事业群只有350亿元,为避免整个集团发展过于向机床倾斜,而破坏企业平衡经营的原则,集团有必要在寻找一个有前景的产业。

另一方面,近几年全球气候反常,节能减碳议题受到各界瞩目,绿色能源已成为市场趋势,友嘉也不希望在这波潮流中缺席。

朱志洋说,友嘉已计划投资30亿元在两岸建厂,初期先以200MW为产能规划,两年后达到1GW、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目标。

与此同时,友嘉已成立太阳能产业发展团队,并和台湾广运及生产电池模组的太极能源等大厂结成战略联盟,包括联合采购、产能支持及技术支援等,彼此借力,达到迅速扩张版图的目标。

他说,ECFA今年实施,机床产业不但享有降税政策,更有利于两岸资源整合。近几年,友嘉积极并购,不断扩大集团版图,同时在大陆深耕布局,建立绵密的生产和服务网络,这些都将有利于拓展大陆市场及进一步抢攻全球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