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 低温加工在盛行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6-23
分享到

随着气候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温室效应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且不容小觑。全世界都在提倡从工业化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希望通过新技术的开发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中国的机床行业是在重工业的摇篮中慢慢起步的。能耗大,也不重视环保,使得该行业似乎离“绿色制造”相差甚远。

在这个低碳时代,企业和用户越来越重视对产品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刀具是机械制造中用于切削加工的工具,又称切削工具。广义的切削工具既包括刀具,还包括磨具。绝大多数的刀具是机用的。由于在高温、高压、高速下,产品制作与机器之间产生的摩擦,产生大量的热能,不仅对刀具的使用寿命有损还往往对周围环境有所影响。

因此倡导低温冷风切削加工技术是机床行业尤其是一些加工类、打磨类的“金点子”。当前,世界和中国都在强调温室气体排放和环保,奥巴马来中国访问时也曾特别强调这个问题。因此,低温加工技术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整个社会做出了贡献。

许多企业似乎看到了这一商机,开始对低温加工技术投入研究,最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在4月份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机床展上,“美格中国”展出一项最新研发成果:独特的主轴中心冷却和刀具中心冷却系统。这项申请中的多项专利技术比传统的刀具冷却方式效率更高。可显著提高切削速度,从而提高金属去除量。而液态氮(-321°F)冷却系统可与MQL干式加工技术(微量润滑加工)相结合,减少了刀具磨损及切屑粘着,可以大幅提高金属去除率或延长刀具寿命,是强力加工超硬金属工件的理想选择。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对低温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并成功运用到生产中去,减少传统切削技艺对环境的污染,真正做到绿色制造、绿色生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