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零部件产业"十二五"锁定高端制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分享到

“虽有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仍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方式亟待转变!”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协会名誉理事长刘元杰这样评价中国当前的通用零部件产业现状。

而在为中国工业报记者解读通用零部件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时,他强调,必须要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开创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年出口增长率预计10%左右

在他看来,“十二五”时期正值世界经济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是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又充满变数的时代。“行业必须要顺应国家发展模式大调整,把握大趋势,积极应对挑战。”

刘元杰详细为记者分析了“十二五”期间通用零部件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

“十二五”期间,国际市场的需求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他强调说,国际贸易将缓慢恢复,在抓好内销的同时千万不能放松出口,同时还要主动调整外销区域的分布和营销比例、营销策略,使出口的结构更趋合理。“‘十二五’期间行业年均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10%左右”。

据介绍,2007~2009年期间国际市场上紧固件的需求年均增长约4.3%,预计2011~2015年仍将以年均3%~4%的速度增长。

齿轮出口的潜力很大,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出口增长率约10%,2015年可望达到50亿美元。

世界工业链条的需求量将以7%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的链条总销售额约为40亿美元,链轮约为8亿美元,其中我国出口的链条、链轮分别为10亿美元、1.5亿美元。

对于国内市场,刘元杰的判断是“‘十二五’期间内需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市场。”

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新政策,汽车、铁路、公路、发电、输配电、环保及基本建设将大幅度发展,而作为工业产品中的重要基础件,机械通用零部件也将赢得广阔的需求空间。

比如,由于汽车零部件的“全球化”采购和跨国公司的“本地化”策略,齿轮、紧固件、链条、弹簧、粉末冶金、联轴器、制动器等将有巨大的维修和新装汽车市场需求。

年产销有望达到4800亿元

谈及行业的“十二五”发展,刘元杰将之概括为“三项发展指导原则、四项发展目标、六大高端创新专项、三项重点推进工作”。

据介绍,期间的指导思想是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重大装备配套为依托,突破关键技术,提升高端制造能力,加快推进零部件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进程。

“行业发展的关键在技术,基础在结构,根本在人才。”刘元杰强调说,必须要坚持“创新驱动,调整转型,提高质效”三项指导原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