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11
分享到

企业自主创新是企业为适应科研生产发展和市场需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科技创新,这一活动既是新技术的开发,又是新市场的开拓。

市场需求在企业创新中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先进的技术不等于市场需求,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迫使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创新最终成功与否都要经受市场的考验,最终在市场上体现创新的价值。企业要重视市场对创新的导向作用,掌握市场信息,关注市场变化,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实现企业创新链向市场需求延伸。

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是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关键。人才是知识的主要载体,是创新的决定性因素。企业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就必须“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形成激励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专利申请、合理分配研发成果收益等创新机制。其中,人才机制是前提,投入机制是保证,激励机制是动力。

具体的措施有:完善用人机制,形成合理人才梯队结构;完善激励措施,理顺分配关系;完善约束机制,强化考核与评估体系;创建学习性组织,增强创新意识,改善创新思维,鼓励创新个性,提升创新能力;开展全方位的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企业品牌等无形资产的价值。

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自主创新的保障。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也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技术创新通常有以下五方面作用:一是导向作用;二是约束作用;三是凝聚作用;四是融合作用;五是辐射作用。

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活跃的氛围。没有环境,没有氛围,没有必要的刺激、引导作用,人的积极性是不可能焕发出来的,而创新软环境包括创新观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文化等。企业需要抛弃僵化和保守的观念,推崇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创新文化,在创新中寻求和把握发展机遇,在创新中使员工体验到工作的乐趣和意义。

企业领导要勇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顺应潮流,敢于、善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对风险和失败保持正确的态度,努力创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尊重创新愿望、激发创新才能、肯定创新成果的良好企业文化和氛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