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制造业外资流入减少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深圳机械网 发布时间:2011-08-03
分享到

今年1至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同比增速为年内最低。

外资流入中国趋缓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26日表示,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上升了5%,达到12400亿美元。其中较为令人瞩目的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吸收了超过半数的全球国际直接投资,达到6420亿美元。其中,中国和中国香港的外资流入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东亚地区的外资流入量上升至1880亿美元。中国的流入量上升了11%,达到1060亿美元。

但是研究报告称,年底直接外资流入量仍比危机前的均值低15%左右,比2007年时的最高值减少了近37%。总体来看,投资仍然落后于已恢复至危机前水平的全球工业产值和贸易的复苏。在全球FDI低迷之时,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商务部日前公布今年1至6月数据显示中国吸收外资增速也在锐减。

据悉,今年1至 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同比增速为年内最低。从投资来源地看,美欧对华投资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低迷态势。今年1月至6月,来自欧盟27国的实际投入金额34.64亿美元,同比微增1.17%。而美国对华FDI仅16.7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2.32%。制造业外资“南逃”渐显“全球经济和投资不景气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影响有,但并不大,因为中国经济自身的小环境决定了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仍然很大。”目前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在制造业领域,由于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降低,日益面对来自越南等亚洲其他国家的挑战。虽然中国外资总量仍在增长,且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但利用外资结构不断向服务业倾斜,而房地产则成为热点,热钱之忧隐现。

从《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发达国家眼里,吸引外资的传统国中国正逐渐被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取代。报告指出,2010年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直接外资流入量上升了24%,达到3000亿美元,接近全球总量的1/4。2010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直接外资流入量翻了一番以上,达到790亿美元。

“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南逃’而非‘西进’是我国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梁国勇分析说,由于工资等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产品而言)的竞争力下降。相应地,跨国公司在生产性项目的选址上开始将目光投向亚洲其他低收入国家,或干脆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向东南亚。“例如,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耐克的头号生产基地,但现在已经让位于越南对美国公司来说,这不是个别现象,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我们希望看到外资能够向西部转移,但近些年来,东西部经济增长趋同的趋势使得中西部一般劳动力的成本不断接近,使得西部劳动力成本优势大幅度降低,所以外资就转移到部分东南亚国家。这就是劳工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双重效应带来的产业向外转移替代了产业在国内的区域内转移。”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道。

此外,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还提出,近来房地产领域外资的过快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王晋斌表示,由于劳工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的双重压力,中国过去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减少,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电价等要素价格改革也推高了成本,制造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导致了FDI流向房地产等高利润行业。

中国做好外资东道

国外资流入中国趋缓并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失去竞争力,相反,表明世界的范围都在掀起新一轮经济建设和产业复兴热潮。中国有必要优化外资流入的质量,同时提升内资民营企业的竞争力,这使得表面上看来,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趋缓,实际并不尽然。尽管过去,全球的物价都在通胀,中国内地制造业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自然也在水涨船高,是越南、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制造成本的3~5倍左右,然而,成本上的优势似乎转瞬即逝,越南的工资水平目前仅比中国低 10%,几年后便会赶上。中国的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具有不可比拟的持续稳定优势。在我观察的四川内江、重庆、湖北孝感、湖南衡阳、江西上犹、河南临颖等地针对家电、电子、IT、汽车、注塑、模具制造业的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内外资都成为园区经济热点。从中长期看来,中国还会成为吸收外资最主要的东道国。目前中国还是最吸引外资的国家之一,未来吸引外资的因素会发生变化,特别是透明的制度建设将成为吸引外资的核心因素。

由于中国的工资水平和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因此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中国大量转移的趋势已经放缓,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正在向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转移。中国是跨国企业在未来两年全球投资的首选地,中国吸收外资的前景将进一步被看好,这也同时得益于中国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地区间产业升级与转移:如东部沿海地区的服务业和高新产业得到进一步增强,而制造业则加快了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速度。

中国制造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基础稳固得以迅速发展,受金融的影响少,中国理应携手南亚周边兄弟国家共同成长,成为世界经济的新生力。中国政府在引进外资的同时,也注重加大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的技术输出和产业投资。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政策逐渐成熟,从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到反垄断法,到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再到日前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一系列政策措施显示,在保持开放基调不变的前提下,中国利用外资正进入从“量”的剧增到“质”的飞跃的攻坚期。中国有关部门在制定全国统一的外资政策的同时,一定要强调各地方的特殊性。在外资审批权限充分下放的同时,应引导各地制定适合本地经济发展战略、具有独特性的外资政策。地方投资促进工作中应特别强调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效应、细分和品牌策略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