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量仪在技术领域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8-24
分享到
一是数控机床测量技术与仪器方面,尤其是以激光测量系统为代表的高精度动态,静态数控机床精度及性能的测试技术以及精度补偿技术等.

一是数控机床测量技术与仪器方面,尤其是以激光测量系统为代表的高精度动态、静态数控机床精度及性能的测试技术以及精度补偿技术等。高性能激光测量系统主要用于数控机床以及三坐标测量机等高档数控装备的精度检测和评定。我国以成都工具研究所为主研制生产的国产激光干涉测量系统,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数控刀具测量技术与仪器方面,尤其是高精度CNC数控刀具测量技术、数控刀具在机测量技术以及数控刀具预调测量技术与仪器。以高精度、全自动刀具预调测量仪系列为例,我国开发起步较晚,2005 年在北京机床展览会上才有哈量和天津天门首次亮相展出了采用带面阵CCD的数字式刀具预调测量仪样机。此外国内天津天门、成量等均在开发,但是技术水平、质量上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是适用于生产现场的在机/在线数字化测量技术与仪器,特别是复杂精密轮廓加工的在机测量与反馈修正补偿技术与装置,如数控成形齿轮磨在机测量技术与装置、汽轮机叶片现场在线测量技术与装置等。

业内曾有专家反思指出,过去把机械行业专业研究所一刀切,统统转为企业导致技术开发投入减少、技术骨干人员流失,对精密测量仪器制造业的发展已经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谢华锟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采取措施,通过政策倾斜,加大对“国家精密工具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的投入,有选择性、适当恢复或组建为数有限的一些非盈利的、国家资助的专业研究所,重点研究有关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发展的高新技术,引导和推动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