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紧缺制约高档数控机床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08
分享到
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于10月9日在伦敦落下帷幕,中国代表首次派出6名选手参加比赛,分别参与了数控车,数控铣,CAD机械设计等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赛.

2011年11月08日讯 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于10月9日在伦敦落下帷幕,中国代表首次派出6名选手参加比赛,分别参与了数控车、数控铣,CAD机械设计等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赛。近年来,旨在培养数控人才的技能比赛已经越来越多,人才问题似乎越来越受到数控机床行业的重视。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机床行业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行业人才似乎一直以来都患有“贫血症”。理论知识扎实,实际经验丰富,知识面广,适合于担任企业技术负责人或机床厂数控机床产品开发的人才分外抢手。然而,传统行业人才紧缺的尴尬频繁出现。技术人才流失,应届毕业生忽略传统行业的尴尬,让数控机床技术人才的匮乏日益凸显。

汉江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甲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汉江机床对人才的引进面临不少困难,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很多中西部机床企业。“从目前的情况看,机床行业属于传统行业,本身吸引力不大,很多大学生不愿意从事机床行业,也不愿意到三线城市。人才问题的现状还可以通过自身培养来补充,但长此以往,必将制约机床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的发展。”

无独有偶,上海机床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很多上海的本地人就不再选择从事机械制造业了,这导致上海机床厂流失了一些经验相当丰富的技术研发人员,另外还有一些高级技术人才被外资企业或民营机床企业高薪挖走。作为新兴的民营机床企业,纽威机床在建厂初期就在各地网罗技术人才。而主要目标就是国营企业。

人才紧缺的情况在中小机床企业身上更加明显。来自台州某机床企业负责人坦言:“普通的技术工人很难满足企业对技术发展的需求,而高端人才的引进也相当困难。小企业的平台优势不大,对高端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为此,中小企业聚集的台州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外聘一些经验丰富的高技术人才,但效果甚微。业内资深人士说道:“机床行业的技术多出自生产实践一线,远离加工现场的技术人员,对企业本身的发展没有具体的作用。”

一方面是企业急需高技术人才,一方面却是高技术人才匮乏。如今,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企业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注意到,优秀高技术人才所在的企业,无一不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战略和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企业间的竞争已成为人才的竞争。建设一支满足企业需求的高技术人才队伍已经成为行业一项迫切的任务。随着“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推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使得对高技术、复合化人才的需求更加庞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也曾表示,高技术人才匮乏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科研创新及机械装备的质量和水平。

企业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应结合企业生产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需要制定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并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时,应依法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及激励机制,使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化。还要注意通过技术创新活动促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有实力的企业,往往立足于自主培养人才。沈阳机床集团为了招揽人才,对应届毕业生给出了高于北上广的待遇。进入沈阳机床之后,就有机会被送往德国接受至少半年的培训。而现任沈阳机床主营业务部门的技术负责人,几乎都是沈阳机床一手培养起来的业务骨干。

由此可见,现实情况下,要让数控机床人才的“贫血症”得以缓解,首先要彻底改变培养方式,加强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以市场为导向,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使技能人才做到学有所用。同时,完善高技能人才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为技能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不仅要营造出能工巧匠与科技精英一样光荣、同等重要的社会环境,更要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范围,建立促进技能人才辈出的政策和制度环境,逐步形成培养快、待遇高的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