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高端 三一重工86m臂架泵车启示录

文章来源:机电商报网 发布时间:2011-11-09
分享到
对于三一重工研发生产的86m臂架泵车,相信所有去过BICES2011的人都会有深刻的印象.这款被称作"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产品,成为业界人士茶余饭后的又一重大兴奋点,被视作是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骄傲,也让三一重工的名气更加蒸蒸日上.

对于三一重工研发生产的86m臂架泵车,相信所有去过BICES2011的人都会有深刻的印象。这款被称作“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产品,成为业界人士茶余饭后的又一重大兴奋点,被视作是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骄傲,也让三一重工的名气更加蒸蒸日上。

从无到有

在BICES2011正式开幕的一个月前,也就是9月19日,三一重工86m臂架泵车在长沙隆重下线。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下线仪式上说:“1994年,三一重工进入工程机械行业时,中国的泵车臂架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客户要为进口臂架多承担几倍的高额成本,中国企业也不能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三一重工通过艰苦的自主研发创新,终于在1999年掌握了这一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随后,又通过自主升级换代,进入由欧美少数企业垄断的56m以上泵车市场。”

此次三一重工86m泵车实现了三项世界之最——臂架最长,臂架节数最多,泵送排量最大。据介绍,这款泵车采用世界首创7节臂设计,施工范围较5节、6节臂更广更灵活。同时为解决臂架高强钢板形变大和冲击韧性低的难题,三一重工还创新热处理工艺,自主研制出1200MPa高强钢板,泵送排量从230 m3/h 提升至240m3/h,再次刷新泵送排量世界纪录。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9桥全路面底盘,打破了进口底盘对长臂架泵车底盘市场的垄断,突破了进口底盘对国内的技术封锁,保证了泵车的产业安全。

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泵车上的成功,令“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看到了希望。如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利润有近七成被进口零部件吃掉,但也有一些零部件企业正在“奋然为之”,为突破中国工程机械零部件核心技术瓶颈而努力。三一重工在高端臂架泵车上的“从无到有”和从“有”到“优”,极大地鼓舞着他们。

超越自我

其实早在2007年,三一重工就已经创造了“66m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吉尼斯纪录,这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个吉尼斯纪录。但是,三一重工没有止步于此,而是选择了不断突破自我,持续升级。2008年12月31日,三一的72m泵车下线,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最长臂架泵车吉尼斯世界纪录。2011年,三一的86m泵车下线,三一泵车在华夏大地上再次刷新着泵车的奇迹。一次次世界纪录的刷新,让三一重工一次次站到了世界泵车制造领域的最前沿,从技术的“跟随者”发展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据了解,泵车臂架从72m增加到86m,不仅仅是14m高度的增加,而是技术的超越,更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86m臂架泵车集三一重工十多年泵车设计制造经验之大成,共申请国家专利180余项,已授权36项。在臂架长度、臂架节数以及泵送排量再次取得突破的同时,还搭载了多项先进智能控制技术,并实现了主要关键零部件的100%自制。

高端,是一个有期限的形容词。如果2007年三一重工生产出66m臂架泵车后就停滞不前,今天引领潮流的就不会再是三一重工,若干年后66m臂架泵车或许也不会被人们看做是一种高端产品。正是因为三一重工的这种不断创新与超越自我,才有今天的持续迈步高端。什么叫高端?时下有句话——“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

追求卓越

在人们为三一重工推出的86m臂架泵车欢呼和羡慕时,也有一种不同的声音——认为这款产品的标榜意义大于实用价值。“过度品质”一说,究竟能否成立?

记者认为,研发和推广最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毋庸置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高端产品必须有追求卓越、不断突破的精神。在现今形势下,说起高端产品,人们总是会想到国际品牌。平时在跟业内人士沟通时,也经常听到一些说法,认为中国文化里面实用主义的气氛过浓,缺乏“求精”的动力;而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德国,总是会把一件产品尽最大努力做到极致。做不出86m臂架泵车,就说它的实用价值不高——这可否理解为一种“酸葡萄”心理?

中国需要高端品牌,更需要像三一重工这样具有开创精神、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