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我国机床再制造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文章来源:工业与信息化部 发布时间:2011-12-13
分享到
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大约800万台.从产品的使用周期看,将逐步进入机床产品报废更新的高峰期,预计每年淘汰的旧机床将达到几十万台.

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大约800万台。从产品的使用周期看,将逐步进入机床产品报废更新的高峰期,预计每年淘汰的旧机床将达到几十万台。此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背景下,企业对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增加,也会加快机床产品淘汰速度。机床再制造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有300多家专业从事机床再制造的企业,德国、日本等也广泛开展了机床再制造业务。机床再制造,将有再制造价值的废旧机床利用高新技术进行修复和升级,即使再制造以后的机床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不亚于新品,也有效实现循环经济生产方式,节约了资源。当前,我国机床再制造行业还存在认识误区,为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建议国家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机床再制造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