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落户中科院紫台

文章来源:易展仪表展览网 发布时间:2012-01-16
分享到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资助总经费6000万元,研究期限5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通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资助总经费6000万元,研究期限5年。

“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项目将主要突破具有超低噪声的单像元超导TES和KID探测器的设计与制备技术、低功耗及低噪声多路读出与复用技术、太赫兹波高效耦合技术、大规模探测器阵列系统集成技术,研制一台达到地面观测设备背景极限灵敏度的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作为南极太赫兹望远镜的下一代主干观测设备终端,为行星、恒星、星系和宇宙学研究提供太赫兹/远红外波段的巡天“传世”数据库。另外,该项目研究成果还可以应用于其它太赫兹应用领域的快速成像探测。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是为推动我国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制工作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此专项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工作。项目评审经过了开题论证、实施方案审核、现场考察、答辩评审、预算评估和综合决策等多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