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铝合金耐磨损性与滑动性的涂层技术

文章来源:住友电工 发布时间:2012-02-03
分享到
日本住友电气工业与日本住友电工Fine Polymer(总部:日本大阪府熊取町)开发出了可提高金属等的耐磨性与滑动性的氟树脂涂层技术"高性能氟皮膜".作为采用树脂的涂层技术,"兼顾了最高水准的耐磨损性与滑动性"(住友电工).

日本住友电气工业与日本住友电工Fine Polymer(总部:日本大阪府熊取町)开发出了可提高金属等的耐磨性与滑动性的氟树脂涂层技术“高性能氟皮膜”。作为采用树脂的涂层技术,“兼顾了最高水准的耐磨损性与滑动性”(住友电工)。近期将开始供应样品。



采用新涂层技术制成的板材成型品(缠绕式轴承)

新开发的涂层技术使用的氟树脂是将聚乙烯(PE)中的氢全部置换为氟的聚四氟乙烯(PTFE)。在铝合金等基材上涂上PTFE薄膜之后,用电子束直接照射的话,基材与PTFE的接合性便会提高,PTFE的碳原子之间也会交联,因此PTFE不易从基材上脱落。PTFE本来就是滑动性出色的物质,因此该涂层可同时具备较高的耐磨性与滑动性。以前,基材与PTFE的接合性不足,而且PTFE本身主要依靠氟原子之间较弱的分子力结合,因此存在耐磨性差的问题。


通过电子束照射提高耐磨损性的示意图

住友电工对采用该涂层技术的板材样品进行了耐磨试验,与通用滑动材料聚甲醛(POM)、超高分子PE、机械特性出色的超级工程塑料聚苯硫醚(PPS)及聚醚醚酮(PEEK)等相比,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耐磨性。



不进行电子束照射时存在的问题

据住友电工介绍,新涂层技术适用于铝合金、钢(包括不锈钢)、铜及耐热树脂等基材,其中铝合金适合接合力要求较高的用途,使用钢及铜时,需要采取防锈措施。



通过推力磨耗试验评价耐磨性

采用了新涂层技术的板材,可通过冲压加工等完成形状复杂的成型,具体用途为缠绕式轴承等,适合与对象材料进行面之间的滑动,不适合与形状尖锐的对象进行滑动。



进行推力磨耗试验后的板材样品的比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