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CAD三维协同设计现状

文章来源:浩辰CAD 发布时间:2012-02-10
分享到
三维协同设计是CAD设计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其以三维CAD设计软件为载体,是一个由不同设计人员,不同软件为一个共同的设计目标开展工作的过程.简单点来说,三维协同设计就是在三维设计架构中对资源实现更优化配置的工程.

三维协同设计是CAD设计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其以三维CAD设计软件为载体,是一个由不同设计人员、不同软件为一个共同的设计目标开展工作的过程。简单点来说,三维协同设计就是在三维设计架构中对资源实现更优化配置的工程。


图1

三维协同设计重在解决三维设计中的信息沟通、知识共享等问题。开展三维协同设计有助于提高设计效率,降低设计成本,是未来CAD设计的发展趋势。

三维协同设计之所以在近几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正是因为设计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的需求——工程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大型工程数量日益增多,这些都对CAD软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局限于采用2D设计的方式,很难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正因为如此,三维协同设计成为了一个热门的领域,以浩辰CAD为代表的国内CAD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三维协同设计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有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近期国家住建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大力推进建筑节能、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了会议的主题要求,按照“方案优、投资省、耗能低、环保好”的产品选择理念,行业信息化专家最终决定选择三维协同设计方案,并推荐以“浩辰CAD双平台三维协同整体解决方案”来加快推进勘察设计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从长远角度来看,三维协同设计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技术方向,也是众设计企业争夺技术高地的选择。

而从短期来看,也正是由于三维协同设计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所以其在应用上面临很多困难的概念。一方面,无论是三维软件还是协同设计软件得到的应用都非常少,很多设计人员并没有接触过,所以概念很难得到实际应用。

另一方面,现在的2D设计能够满足大部分的设计需求,这导致我们的设计产业缺乏从2D向3D转变的动力,这也使三维协同设计更多地体现在未来的技术储备上。

我们希望,三维协同设计在近几年能够更快的提升其实际应用的价值,完善功能,更好的为工业及工程设计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