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模具研发亟待政府扶持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2-16
分享到
"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汽车工业要在自主创新产品中转型升级,在新能源和零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这对自主品牌是机遇更是挑战.

“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汽车工业要在自主创新产品中转型升级,在新能源和零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这对自主品牌是机遇更是挑战。

汽车工业创新活动需要大投入,加大政府对企业研发经费的投入,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因为单靠一个企业的利润搞研发,作为汽车行业来讲,确实承受不起。据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调研,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也是政府在初期投入相当大的精力来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政府应采取更为有效的税收政策和技术创新奖励政策、科技人员培养政策、产学研结合政策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能量,领导企业自主创新的方向。

在仅有的财力和人力前提下,各自创新比较难。由于国内的汽车技术力量和资源都比较分散,企业各自开发的效率低、成本高,这个角色也只有政府来担当。罗百辉认为,最好将各方优势资源组织起来,建立关键技术产品创新平台,推进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他表示,如果政府出面组织集中整个社会的优势资源,组建国家控股企业参股的模具发动机变速箱开发中心,实现国家主导共同投资的创新体系。采用这种模式对于企业自主创新的推动力度更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