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多措并举"差别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2-23
分享到
中国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但是目前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尚未建立,支撑工业转型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依然缺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存在盲目雷同,企业依然处于弱势,生产经营仍然存在诸多困难.

中国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但是目前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尚未建立,支撑工业转型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依然缺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存在盲目雷同,企业依然处于弱势,生产经营仍然存在诸多困难。

日前,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解决转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要综合布局、协同发展、政府引导、企业作为。他强调,要实施“差别化”的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针对目前中国工业普遍存在的科研实力不足、重大技术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李毅中认为,要从技术投入、科研体制和机制问题、机构改革、科研人员的考核等多方面着手加以推进。

李毅中指出,既要实现总体平稳发展,又要实现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就要将两者有效结合。应该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实施差别化发展。所谓差别化,就是要根据地方的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市场状况、产业基础等四个条件,选准优势产业发展。他强调,国家应该出台鼓励差别化发展的政策,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的原则。差别化政策包括财政、税收、金融、贸易、土地、产业政策等。同时,还要考虑到对干部的考核,不能只考核 GDP,还要考虑环境、人均收入、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指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