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调整,17类重大装备进口件享优惠

作者:司建楠 发布时间:2012-03-19
分享到
《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2年修订)》涵盖17大类装备产品,符合规定的国内企业为生产这些装备而有必要进口《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清单(2012年修订)》中所列商品的,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按照《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09】55号)规定,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近日对于政策有关的装备和产品目录、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清单、进口不予免税的装备和产品目录进行了调整。新政策自3月1日起实施。

《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2年修订)》涵盖17大类装备产品,符合规定的国内企业为生产这些装备而有必要进口《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清单(2012年修订)》中所列商品的,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在工信部近日召开的2012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马向晖介绍了该政策的落实情况并解读了2012年目录和清单的调整情况。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介绍了装备工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情况及总体发展思路。

覆盖领域拓宽 适时调整更新

记者发现,在《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2年修订)》中,对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部件(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直流输变电设备、交流输变电设备,以及千万吨级炼油设备中的循环氢离心压缩机等相关装备产品的技术规格进行了调整;另外,还新增了数控磨床等20余项设备产品。

据了解,这些调整是根据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在广泛听取产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既符合支持国内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的需要,又兼顾相关基础零部件及原材料生产企业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9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政策实施以来,受到了业界的一致拥护和认可。企业普遍反映,这是重大技术装备领域落实最“到位”的政策之一。

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马向晖表示,自2009年实施以来,政策内容得到了持续补充和优化,享受优惠政策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政策实施的组织工作日益完善。2011年共有231家装备整机制造企业享受了进口免税,为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全面振兴装备制造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向晖在解读目录和清单调整情况时说:“政策覆盖的领域逐步拓宽,2009年时,有10个领域可以享受政策;到2010年政策有了新的调整,新增加了海洋工程、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环保装备、能源综合利用装备等;2011年下半年覆盖范围再次拓宽,新增了三代核电和大型船舶领域;2012年新增了电子信息装备。”

截至目前,该项政策基本上覆盖了重大技术装备的所有领域。而且,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09年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享受的进口减税额达到121亿元;2010年享受的减税额达到270亿元;2011年减税额达到400多亿元,直接减税额达到100亿元。政策的含金量得以充分体现。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马向晖表示,一是继续完善政策的目录,不断拓宽覆盖面;二是做好支持国内配套产业发展的工作,及时做好清单调整工作,对于国内已经能够生产的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将不再继续享受该项进口免税政策。

落实重点规划 振兴装备工业

李东表示,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在行业里的普遍反映是“落地最有效,实施得最好”。

他介绍说,2009~2011年累计享受免税政策的装备企业达到504家,大部分是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其中,2011年直接免税额达到了106亿元。北京、上海、山东、辽宁、江苏、湖南等六省市享受免税政策的企业超过10家,政策落地效果很好。

李东表示,进口税政策的实施对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政策是把双刃剑,清单的及时调整是很有必要的,这也同近日发布的机械领域的“三基”发展规划精神相一致。他建议,在清单的调整过程中,可以多吸纳零部件领域相关专家的建议。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全面落实年。李东表示,根据工信部的安排,装备领域相关的重大规划有9项。其中,2项规划由国务院发布,一个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目前已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正在进行修改;一个是“国家中长期航空工业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

在其他7项规划中,目前已经发布的有4项。一是机械领域的“三基”规划,即《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二是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三是海洋工程装备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四是“十二五”环保装备发展规划。

另有3项规划,即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及它的两个子规划:智能装备“十二五”规划和轨道交通装备“十二五”规划,目前正在办理发布手续,工信部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

李东还介绍了“十二五”期间装备工业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一是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改造提升机械工业,优化汽车工业,加快发展航空工业,做强船舶工业,积极利用高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二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装备制造业的新的增长点。三是大力促进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以科技重大专项及其他重大专项为依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四是以实施“三基”规划为契机,增强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五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并以此为着力点,积极发挥信息化在装备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六是以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大力促进装备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向节约、高效、清洁、安全转变。

(文章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