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ES 2012值得回味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7-06
分享到
2012年6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 2012)在北京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完美谢幕.

2012年6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 2012)在北京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完美谢幕。本届展会共吸引来自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瑞士、日本、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1300家,观众逾50000人。

展会期间,业内领军企业悉数到场,更有多家主机、刀具及数控产品供应商将CIMES作为新产品的第一发布平台,推出了全新系列的产品,让与会者连连赞叹。我们不妨一起回味一下本届展会不断出现的这些亮点,从中感受中国金属加工领域的变化和发展——由单机向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转变。

TORNOS推出革命性产品

乔宇

2012年6月14日,小型精密车床制造商——瑞士TORNOS公司在CIMES 2012期间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具有革命性的多主轴数控自动车床MultiSwiss 6×14。TORNOS集团副总裁兼单轴事业部总裁Carlos Cancer先生以及TORNOS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为民博士共同了出席发布会,对新产品以及TORNOS未来在中国的市场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TORNOS集团副总裁兼单轴事业部总裁Carlos Cancer先生(左)以及TORNOS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为民博士共同出席发布会

MultiSwiss 6×14的推出将给车床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它在单轴和多轴自动车床之间提供了连接的纽带,是一款基于“完全一体化”概念和前端易操作特性而研发的机床。这款新机床的设计考虑到了三类客户的需求:数控多轴自动车床用户、凸轮多轴自动车床用户以及纵切自动车床用户。该款设备非常适合中国用户使用,在高精度的条件下,提供非常高的性价比。

这台机床前主轴能配备15把刀具,总共可安装刀具18把。且每一个主轴都能独立编程,进行钻和铣操作,即便在两个工位上,也能有最精确的角度配合。Carlos Cancer先生表示,该产品寻求完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提供高生产能力,实现了对零部件处理方式的改变。“第一个改变就是用1.5m长的棒料器来给设备送料,这样做有几点优势:减少了35%的设备占用面积,处理棒料变得更加容易,而且较少了噪声的产生和设备的振动。”在此,TORNOS将送料速度提高至原来的4倍,且避免了棒料的损失。

Carlos Cancer先生继续介绍说,设备的第二个改变就在于人体工程学的完美设计。MultiSwiss 6×14充分考虑到操作者的操作及调整的便利性,推动了前端开发的易介入性,这里TORNOS提供了一项全新的设计,使操作者能真正进入到机床内部,人机接近性良好。具有极方便的可操控性。另外,主轴加工刀架仅有垂直方向滑动结构的采用使得主轴正前方加工区域宽阔而无障碍,且所有导轨都是立式的,使加工中的切屑准确地自然落入切屑槽,增加了机床排屑效率。MultiSwiss 6×14另一大特点是占地空间小,机床所有周边设备都集成在机床后面,如送料机、两级过滤系统和水/油式热交换系统外,周边装置完全整合。

TORNOS除了加强自有的产品系列,还收购了表面处理公司CYKLOS 。自此,从阳极氧化、电镀,到去毛刺加工和上色,TORNOS将所有表面处理步骤集成在一台设备上,而且与MultiSwiss 6×14可以实现尺寸匹配,加强了TORNOS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目前,这一方案已经在汽车零部件加工领域展开应用。


西门子全球中国首发Sinumerik 808D

杨晓玉

2012年6月12日,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推出了普及型数字控制器Sinumerik 808D。此款控制器具有结构紧凑、坚固耐用等优点,不仅能够提高机床的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给用户带来简单易用的操作体验。

Sinumerik 808D的卓越性能在提高机床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方面设立了新的标准。其与Sinamics V60驱动器及Simotics 1FL5伺服电机的结合,为普及型数控机床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基于面板的数字控制器,Sinumerik 808D提供了包括PLC的输入和输出在内所有必要的控制或通讯接口,极大地简化了系统e接线。其配套的机床控制面板通过简单的即插即用的USB接口与控制器连接,并且还配有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旋转倍率开关。

Sinumerik 808D适用于普及型车床、铣床和立式加工中心,最多配置三个进给轴和一个主轴,能实现高加工精度和高加工效率。

Sinumerik 808D选择在中国市场进行全球首发,向业界宣告了西门子对中国经济型数控机床市场的重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副总裁兼运动控制部总经理裴安咨先生说:“凭借这款新产品,西门子不仅能够保持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市场中的持续增长,也能协助中国的机床制造商和终端用户提升竞争力。”

ITA您的专业刀具顾问

冯建平

在金属切削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短时间内制定出一款合适的加工工艺方案,以实现高效加工。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通常凭借经验和直觉做出判断,既费时又费力且不总是很合理。伊斯卡公司最新推出的刀具顾问系统(ITA),将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伊斯卡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圃先生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谈到,在提高切削效率方面,刀具的选择至关重要。试图从众多的加工方案中人为挑出最佳的一种难度很大,每一次的选刀我们不得不考虑各种参数,包括走刀次数、切削速度、进给量、机床功率、金属切除率及所需的加工时间。选刀的过程中需要基于大量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ITA集成了伊斯卡在刀具应用领域多年的心血与经验,通过一种非常特别的运算法则对金属切削的要素进行综合计算考量,能够为客户推荐若干种适宜的刀具选择方案。


伊斯卡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圃先生

ITA的使用非常方便,只要点击伊斯卡ITA网址,输入相关的加工信息,就可以免费得到3种以上的答案。另外,ITA已同时开通了iPhone和iPod版本,无论经由网络、Wi-Fi无线网,甚至手机在线登陆ITA,都可以方便地享受到伊斯卡的即时服务。

在谈到中国刀具市场形势时,李玉圃先生乐观地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对刀具市场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但伊斯卡仍看好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制造业逐步转型升级,对高品质刀具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目前要做好客户服务能力的建设,让伊斯卡在刀具行业积累的经验和知识通过ITA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客户。

最后,李玉圃先生向本刊透露了一个内部消息,2012年恰逢伊斯卡成立60周年,伊斯卡公司对此高度重视,2012年准备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伊斯卡公司将在9月份以全新主题推出全新产品,全面更新目前的产品系列。届时,伊斯卡将以全新的风貌展示在世人面前。让我们翘首以待吧!

因代克斯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乔宇

作为欧洲首屈一指的数控车床供应商,德国因代克斯2011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4.5亿欧元,尤其多轴设备在该领域占有率达到了70%。2012年6月13日,德国因代克斯公司营销与市场总监Reiner Hammerl先生在与媒体的交流会上宣布说。他同时表示,因代克斯未来将着力于中国市场的开拓,与中国客户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把德国最高端、最优质的车削设备提供给中国客户。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因代克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Rainer Kehder先生与大连因代克斯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Danijel Pankovic先生。


大连因代克斯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Danijel Pankovic先生、德国因代克斯公司营销与市场总监Reiner Hammerl先生以及因代克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Rainer Kehder先生(由左至右)

因代克斯集团和他的子公司特劳伯一起,在世界数控车床制造业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因代克斯已经在重要省市当地设有销售办公室,在上海设有销售办公室以及外高桥备件库和展示厅。Reiner Hammerl先生认为中国市场将是因代克斯未来的关注重点,“未来几年中国占因代克斯全球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5%,成为因代克斯海外最重要的市场。”

因代克斯的产品可以归纳为高精度、复合化、柔性化的体现。目前,因代克斯通过全套的加工不仅提高了零件加工的质量和精度,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工节拍的缩短而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如在汽车制造业,因代克斯的产品可以极大改善零部件加工的精度、效率和稳定性,适用于发动机、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以及燃油喷射系统的加工。除此之外,因代克斯在航空航天、医疗、电子以及液压领域也有出色的表现。

因代克斯在CIMES 2012上主要推出了C200、TNL 18、TNC 65以及TNA 400四款设备,其中C200用于发动机制造,而TNL 18主要是用于医疗零部件制造。Rainer Kehde先生补充说:“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把世界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移植到中国,满足客户的实际挑战与未来发展需求。”

独树一帜的SPEEDCORE“速切王”

冯建平

在EMO2011展会上获得MM大奖的SPEEDCORE“速切王”滚刀,这次也亮相于CIMES 2012展会上,引起媒体及观众的广泛关注。其焦点在于,用SPEEDCORE“速切王”可以将原有的切削速度提高50%,这将为用户带来显著的效益。

众所周知,更高的效率与机动性对于齿轮加工意味着什么。传统的粉末冶金高速钢材料制成的滚刀(PM-HSS)不能使机床达到最高的切削速度,原因在于PM-HSS材料的耐热性有限,使得切削速度只能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而SPEEDCORE“速切王”滚刀由于采用了一种具有更高耐热性全新的切削材料,从而突破了传统的限制。


蓝帜齿轮加工业务经理Thomas Falk先生和南京蓝帜金属加工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曹秋璟女士

蓝帜SPEEDCORE“速切王”刀具材料是由钴、钼及游离碳组成,与传统的PM-HSS材料相比有着更好的耐热性,而且仍保持着传统材料原有的韧性。最关键的是这种新材料的优良性取决于一种最新的纳米技术,即金相组织硬化。经过对性能的实际测试,这种新型滚刀在进行极限值检测时达到了整体硬质合金滚刀的性能范围。而在真实零件上做实验时,即使切削速度达到350m/min,还能达到7m的切削长度,而且刀具温度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这对于PM-HSS传统材料是不可能达到的指标。

更高精度 更高效率

彭少虎

太阳工机在CIMES 2012上展出的Vertical Mate 85型立式复合磨床为其母公司日本森精机集团的展台增添了亮点。株式会社太阳工机公司董事长渡边 登先生也亲临展会现场,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并且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株式会社太阳工机公司董事长渡边登先生

1986年太阳工机创业以来,一直专注各种行业机械零部件的磨削加工。其研制的“立式磨床”超越了以往的创意,不仅具备准确的精度和刚性,同时在节省空间、柔韧性、自动化、复合加工等方面也有着多种优点。同时,不论是针对量产零部件的小型机,还是多品种小批量的大型机,机型非常齐全。

2005年10月,太阳工机开发的立式内外圆磨床NVG系列、转塔型立式复合磨床NVG-T系列,实现了中型、大型部件的加工工序革新,为提高客户的生产效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8年10月,太阳工机开发了针对大型难切削零部件磨削加工需求的立式复合磨床NVGH系列,同时优化了更高操作性的应用程序,实现了加工技术的创新。这款机床非常适合锥度、凸轮以及特殊形状工件的磨削加工。

在CIMES 2012展出的Vertical Mate 85型立式复合磨床是太阳工机于2010年研发的标准型产品。“与NVGH系列高端机型相比,Vertical Mate 85型立式复合磨床在保持加工精度及内外径、端面充分的磨削功能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机床构造,价格降低了25%,使其性价比更优,非常适合中国市场。”渡边 登先生说。记者在现场看到,NC装置的操作面板采用人性化的大屏幕,内装高功能操作系统MAPPS IV,标准配置的通用磨削循环用对话软件GriPS不需要NC编程的经验,使客户可以简单地进行高精度的磨削加工。

渡边 登先生认为太阳工机的立式磨床适合在工程机械、印刷机械、机床、风力发电、航空等行业应用。通过与客户进行周密的洽商,了解客户的需求,太阳工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非标设备和交钥匙工程。在日本,太阳工机的产品在很多行业的特殊零件的加工中起到核心作用。

据渡边 登先生介绍,太阳工机的产品目前70%~80%在日本本土销售,但他相信中国市场的份额会不断扩大。作为太阳工机不变的营销理念,“更高精度,更高效率”将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渡边 登先生说:“不断追求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的磨床,这就是太阳工机

坚持不变的开发思想。今后我们将会提供给客户更高产值、投资效果更佳的磨床。”

瓦尔特北方培训及演示中心开业

冯建平

2012年6月11日,瓦尔特北方培训及演示中心在北京酒仙桥地区隆重开业,这是瓦尔特中国公司多年之后在无锡之外开设的第二家培训中心。通过培训中心,能够把瓦尔特公司百年的刀具管理及生产经验更快地传授给中国客户,提升客户的生产效率。


瓦尔特人员正在介绍北方培训及演示中心的功能

该中心拥有设备齐全的培训教室,配备了高端机床及常用的刀具调试安装设备,能够现场为客户演示刀具应用实例,让客户更直观地体验刀具加工的完整程序。瓦尔特北方培训及演示中心参考了瓦尔特全球统一的运作流程,为客户制定严格统一的培训教材及课程,学习和掌握瓦尔特在刀具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切削知识,让客户及时地了解世界先进的切削技术及最新的发展动态。

瓦尔特公司自去年开始实施瓦尔特-全向核心品牌战略,以生产计划、刀具管理、培训服务和重磨回收为四大主要模块,致力于企业生产流程全面的效率提升,标志着瓦尔特公司向刀具应用的纵深领域延伸,以全新高科技技术为手段辅佐客户更快、更经济地应对国际竞争,以获得领先的竞争优势。

福斯致力降低用户综合成本

乔宇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2012年着力向中国市场推出两款最新的产品,一款是针对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的水基切削液ECOCOOL 800 NBF C,一款是针对医疗植入件加工的油基切削液ECOCUT 7520-LES。


福斯中国首席技术官陈光亮博士(左)与福斯中国应用工程经理拉文德先生

福斯中国首席技术官陈光亮博士指出,ECOCOOL 800 NBF C水基切削液突破以往金属加工过程中切削液的使用模式,在缸体与缸盖加工过程中使用一种切削液,不仅为客户带来了极大方便,也降低了产品的复杂性。“以前针对缸体和缸盖的加工使用两种不同的切削液,而该款产品的出现可以满足两种加工的需要而且带来了更好的加工效果。”陈博士介绍说,该款产品不仅可以用在铸铁加工而且还可以用在钢件、不锈钢等材料的加工中,甚至是铝合金都可以加工。

ECOCOOL 800 NBF C另一大特点即环保,福斯在这款产品中使用了新的原材料,而且极大降低了杀菌剂的用量,减少了对操作人员的伤害,更保护了环境。

医疗植入件加工市场前景也非常广大,福斯对该市场也非常重视。根据这个市场的特征,福斯开发了针对不锈钢和钛合金加工的ECOCUT 7520-LES油基切削液,一方面可以满足医疗零部件加工的苛刻要求,同时也满足了医疗植入件本身在使用过程中的严格要求。

福斯目前在中国的上海和营口都设立有工厂,同时在上海还建立了面向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陈博士介绍说,从2008年至今,福斯每年投资研发的费用都保持在500万左右,用于不断更新实验室所需设备。在动态了解国际领先技术的同时,福斯也非常重视本土客户的特殊需求,并进行针对性的研发。“因为切削液产品的特殊性,配方和原材料的本土化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福斯也在积极深入与国内大型机床厂的合作。陈博士表示,福斯中国的发展思路不会变,即不断为客户提供环保、可生物降解且能够降低用户综合成本的产品。

全新京瓷新感觉

乔宇

在CIMES 2012上,京瓷以新形象展出,所谓“新”,不仅是公司名字发生了改变,更名为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产品方面也有了新动向。公司机械工具事业部部长森吉成先生详细解读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


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机械工具事业部部长森吉成先生

“中国刀具市场目前集合了全球所有知名的品牌,如果想要在此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站稳脚跟,就必须准确找到自己的特点和定位。”森吉成先生很清晰地描述出了京瓷未来的发展思路,即以小零件加工和为汽车关键零部件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为中心。如小零件加工,京瓷有为自动车床加工专用开发的新材质,不同的材质对应不同的加工,可保证高精度、高附件价值和长寿命。而且这些刀片都设计有可应对广泛加工领域的刀片断屑槽,另外,刀尖的式样都适合高精加工。京瓷想利用丰富材质和刀具本身设计特点,在小零件加工中打开一片天地。在汽车零部件加工中,京瓷收购了UNIMERCO公司,将该领域加工用刀具的产品线极大扩充,对发动机中的缸体、缸盖、以及其他如变速器、刹车和底盘零部件的加工,都有全套的刀具产品,可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产品线的扩充,也是为了能够符合客户的需求,“特别是近两年,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上海的库存中心,把整体的物流体系进行了改革,只要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都在上海做了库存处理,代理商可以通过网络确认库存状况,更快捷准确地应对客户生产对产品库存的增减需求。技术支持服务方面也站在前沿,不断改善。”森吉成先生补充说,“我们把技术支援作为必要工作,所以我们2012年3月份在上海成立了第二家技术中心。成立之后,常接受代理商整体配刀方案,另外还在此进行试刀、培训等,方便代理商及时把客户的问题反馈给我们。”京瓷的名字虽然变了,但宗旨却没有改变,那就是为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高贡献力量。

联合研发 共赢未来——访丹纳赫工业技术集团亚洲区总裁Udo Arthur Aull先生

彭少虎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机床市场中脱颖而出?通过与科尔摩根联合研发(Co-engineering)团队的合作,将直驱技术应用于机床的运动控制,足以使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竞争优势更胜一筹。这是丹纳赫工业技术集团旗下科尔摩根品牌在第11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 2012)上带来的机床解决方案。丹纳赫工业技术集团亚洲区总裁Udo Arthur Aull先生与本刊记者的访谈中做出解释。


丹纳赫工业技术集团亚洲区总裁Udo Arthur Aull先生

MM:首先请您介绍贵公司在CIMES 2012展会推出的新产品。

Aull先生:在此次展会上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产品,比如伺服电机AKM、驱动器AKD,重点展示了全新的科尔摩根KC1驱动器。KC1伺服驱动器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以最紧凑的空间提供尖端技术和性能,实现了业内领先的高刷新率的电流环、速度环和位置环,可以增强机器性能并提高集成速度。从基本的扭矩与速度应用,以及分度功能,KC1驱动器几乎可以为任何应用提供解决方案,并为伺服驱动器的功率密度及性能设定了新的标准。

MM:贵公司2011年以及2012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如何?中国市场在贵公司全球市场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少?

Aull先生:中国市场占我们全球市场的15%左右。2011我们的增长超过35%,2012年第一季度增长比较平缓,呈个位数增长。在过去的两年中,无论是人员和销售业绩都呈现了翻番的增长,我们增加了对中国团队的投入,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信心。

同时,我们在中国天津开始生产主打产品伺服电机AKM和驱动器AKD,并在中国各地建立了办事处,除了北京、上海和香港,2011年增加了沈阳和武汉,2012年增加了成都。

MM:您对中国机床工具市场有哪些看法?对该市场的走势有哪些判断?

Aull先生:过去的5年中国机床市场增长非常迅速,中国的机床行业也开始寻求国际市场并与国外企业实现合作。同时中国机床市场不断地实现产业升级,更多的中国机床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和俄罗斯市场。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创新理念越来越重要,中国的机床生产厂商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问题。未来,中国机床市场不会再呈现出千篇一律的产品,尤其是在运动控制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变化,功能会更加丰富。机床生产厂商会有更多的创新举动,比如通过以太网通信来融入更多的功能和创新理念,使自己的产品能够更加个性化。

MM:贵公司面向机床行业未来有哪些发展策略?是否考虑与机床厂的战略合作?

Aull先生:科尔摩根运用“联合研发”的理念,在医疗机械、包装机械领域都已经有了很广泛的应用。科尔摩根联合研发团队在客户设计阶段即开始了解客户的设计理念及方向,结合自己的标准产品,在极短时间内设计并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定制化产品。同时,客户的需求也是我们对产品创新和优化的动力所在。

科尔摩根正在将“联合研发”的理念推广到机床行业,并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此次展会科尔摩根展示的直驱技术,包括旋转直驱和直线电机都可以用在机床中。科尔摩根与大连机床已经有过非常成功的合作,帮助其研发了第一台5轴加工磨床,填补了行业的空白并申请了专利,应用的是科尔摩根的直驱电机。

中国市场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OEM厂商也越来越注重产品的研发,突出自身的特点及功能,以求与同行区分开,这也是科尔摩根一直强调的“联合研发”会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价值的原因。

MM:您认为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中争取更多的份额?

Aull先生:科尔摩根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联合研发理念以外,直驱技术在同行中占据领先。直驱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机器更加紧凑,效率更高,并且实现免维护。同时在最大程度地利用能量的同时保证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与中国领先的OEM厂商联合研发、合作,并且继续本地研发、本地采购、本地生产与本地支持,以缩短自身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全新方案实现全新目标

彭少虎

道斯公司是一家大型机械制造厂,其产品涵盖卧式镗铣加工中心、落地卧式镗铣床、龙门加工中心、专用机床和机床附件等。中国用户最为熟悉的是道斯WHN(Q)13/15数控卧式镗铣加工中心。这是一款专业用于精密铣磨、坐标钻镗的通用机床,能对重达12000(25000)kg的箱体、螺旋状板件等复杂工件进行钻孔和切削加工。


上海道斯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Stanislav Linc先生

道斯的新产品PRIMA卧式加工中心给中国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加工解决方案。上海道斯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Stanislav Linc先生向本刊记者介绍了这款机床的特点,PRIMA加工中心通过模块化积木式设计概念保证了极大的灵活性:直线行程组调节量、主轴箱类型、工作台尺寸和公称载重量、自动换刀装置外围设备、自动托盘交换装置外围设备;采用最先进设计解决方案和元件;机床切屑与冷却液的标准处理;全台封闭式的保护罩;对操作和维修要求极小;对机床地基预备要求极小。PRIMA加工中心适用于各种自动化控制加工箱体零件、盘件和大型工件领域内从最简易至最复杂的加工方法。

如何为销往世界各地的道斯机床提供服务?Linc先生解释说:“道斯公司可以实现设备的远程监控,通过网络连接,位于捷克总部的工程师能够了解到在中国使用的设备的运转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这样做比派驻技术人员到现场更加节约时间和方便。”道斯机床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位居全球第三位,销售最多的市场是德国。但他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特别在船舶、重工、运输机械、风力发电行业,道斯机床具有明显优势。Linc先生相信中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将有利于制造型企业对机床的投资,这也预示着道斯公司在中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立铣刀专家 首秀CIMES

乔宇

成立于1934年的佛雷萨公司(Fraisa)是一家来自瑞士的家族企业,拥有员工430人。从成立之初为制表行业提供铣刀,到为模具、医疗、航空航天等多个高端领域提供全系列立铣刀产品,现如今Fraisa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并在英国、瑞士、德国、美国、中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多个国家设立机构。在CIMES 2012上,中国用户第一次有机会亲临Fraisa展台,公司总裁Josef Maushart先生也很高兴能在中国首次进行独立展示,与中国用户进行更为近距离地接触。


Fraisa公司总裁 Josef Maushart先生

Fraisa与中国市场的渊源,大概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当时Fraisa是作为米克朗的配套刀具商来到中国的,“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磨合,Fraisa现在已经得到了一些中国用户的认可,尤其是模具加工领域和医疗领域的用户。这是Fraisa现在主要面向的领域。”Josef Maushart先生表示,Fraisa致力于高端应用,这一点不会改变,未来Fraisa也将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其他高端应用领域。

Fraisa目前在中国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通过代理商进行销售,“所以我们尽可能将更多种类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Josef Maushart先生表示,“Fraisa的优势在于我们的产品范围很广,而且品质很高,这是其他立铣刀生产厂所不具备的。我们有15000种不同的产品,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主要是整体硬质合金立铣刀、钻头以及丝锥产品。随着中国用户对高精度、高生产率、高稳定性产品需求的不断提高,Fraisa将提供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

产品还只是第一步,Josef Maushart先生认为,要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必须给予用户更多的know-how,比如解决方案、培训等等。“虽然现在Fraisa在中国通过代理商进行销售,但我们已经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有一个销售经理专门负责中国地区的业务。今后Fraisa还要增加本地的员工数量,拓展对本地用户的服务。”Josef Maushart先生表示,Fraisa目前也在寻找在中国成立公司的时机,届时,Fraisa不仅能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还将提供修磨业务,并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备品备件库,缩短供货周期。另外,他还强调说,不断创新是Fraisa的前进动力,也是其发展根基,2013年4月,Fraisa面向航空领域制造中的钛合金加工将有全新的产品推出,我们拭目以待。

从制造到智造

CIMES 2012举办的第二天,记者来到法国Missler软件中国办事处的展台,采访了Missler中国区经理Francois Delefortrie先生和Missler技术经理龚兵先生。


法国Missler软件中国办事处经理Francois Delefortrie先生和技术经理龚兵先生

Missler软件公司是世界领先的CAD/CAM/ERP解决方案供应商,成立于1984年,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Missler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CAD/CAM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从产品设计、制造到数据管理的完整的软件解决方案。产品线包括:TopSolid、TopSolid'Erp、GOelan。其中TopSolid'Cam是高端数控加工的完整CAM解决方案,特别适用于高端5轴及多主轴多刀塔车铣复合加工中心。TopSolid'Cam特有的包括机床、卡具、刀具及毛坯完整加工编程及模拟解决方案,以及严格验证的后置处理程序,充分保障了加工安全,并且TopSolid'Cam集成了加工经验知识库,实现智能化的操作。

在十多年前,Missler就通过经销商在中国销售TopSolid系列CAD/CAM软件,近年来,Missler也不断关注中国市场,并向中国市场深入,两年前,Missler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并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地团队,专门为中国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

“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上海团队的建设,走进企业的加工车间,直接销售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本地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的服务。我们的理念是好的产品不愁没有市场,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前几年,我们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铺垫性的工作,相信现在已经到了我们爆发的时候。”Francois先生表示。

FPT我们并不以数量取胜

沙琳倩

已经过去的南京CCMT和上海DMC,当前的CIMES以及未来的东博展,这就是FPT公司2012年所要参加的四大展会,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开拓其中国市场。“2005年FPT公司在北京建立了办事处,2008年在上海成立富溥特(上海)机械设备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其拥有10名员工,其中技术服务人员6人,而在中国市场中所使用的设备已经超过了60台。”富溥特(上海)机械设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Carlo A.Romanò先生首先介绍了FPT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情况。而在此次展会上,FPT公司重点展示了其用于机床的静压主轴,这种主轴有别于传统的滚珠丝杠。


富溥特(上海)机械设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Carlo A.Romanò先生

“FPT公司始终关注的就是高端市场,同样我们产品也是非常高端的。在中国市场我们并不想以数量取胜。”Romanò先生自豪地表示,“本土生产虽然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但是产品的品质却无法得到保证,因此我们的设备并没有在中国进行生产。”发动机、齿轮箱、工程机械、能源和高端模具是FPT公司始终关注的行业,对此Romanò先生认为:“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们的产品非常昂贵,如果你将我们的产品应用到单一的行业那么你可能会有这种感受,而我们的优势则在于我们的设备能够用于不同的行业,从而实现其高性价比。”

Romanò先生对中国市场迅速发展的势头表示认同,但是他也有所担忧:“虽然我们的设备非常好,但是在中国我们无法找到足够的技术人员来操作这些设备,从而导致了它们无法发挥最大效能。” Romanò先生认为,这正是阻碍FPT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阻力之一,如果能够改善那么FPT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将更加快速。

高科技不一定昂贵

冯建平

在CIMES 2012机床展的第一天,瑞士百超公司的展台前人头攒动,众人的目光聚焦在一款名为BYSUN激光切割机上。这款机床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因其出色的功能、高品质和极高的可靠性,更以瑞士技术中国本地价格的高性价比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展会开幕第一天的亮点。


百超中国区总裁侯和南先生

BYSUN的一个出众之处是不受限制的工作区域,这是由于采用了Y轴布置的长龙门结构,这样可以从侧面无障碍地接触到切割台的每一点,从而实现快速上料,因此,节约了宝贵的时间。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谈到:“激光切割机属于高科技设备,经过多年的推广后,尤其在陆续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后,用户越来越喜欢采用激光加工工艺,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新能源、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工程和高铁等新兴领域。虽然2012年上半年整体经济环境不太理想,但我们相信,随着下半年政府刺激经济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必将拉动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百超今年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在年底之前,一座28000m2的新厂房将在天津投入使用,并建立在华首个研发中心。另外还在天津工厂建设了一个1000m2的展示中心,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最后,候总强调:“2012年百超在中国市场大力拓展销售区域,尤其是更多关注中西部区域,让客户更多更好地了解和使用百超的产品。”

三丰 再次让观众惊喜

张华

2012年6月12日,三丰精密量仪(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木孝先生在展台上为我们介绍了三丰的最新产品——MeasurLink。该产品诞生于美国的统计工序控制(SPC)程序,由美国三丰公司研发,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生产线到管理部门的全方位的支持。

该款软件可以将现有三丰旗下从游标卡尺到三坐标测量仪在内的多款测量产品纳入,通过收集数据并进行统计、管理,可以实时进行反馈并进行预防性控制。“实现该技术的关键就是所有硬件产品必须实现‘数码化’功能,”高木孝先生解释说,“也就是所有硬件设备都带有输出功能,可以将测量数据直接导入该系统,从而实现全程的准确、方便地测量”。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帮助客户控制生产过程中的不良品率,并实时管理。


三丰精密量仪(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木孝先生(左)和董事长江种 元裕先生

中国市场对于三丰来说地位愈发重要,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用户,2012年上海三丰与天津三丰进行了整合,原来的香港Leeport Metrology公司的名称变更为Mitutoyo Leeport Metrology(三丰力丰测量)公司,以为进一步加强上海三丰的总括功能以及强化遵守企业法令的体制,为中国各地区提供更多的让客户满意的产品以及高品质服务。

此外另一件让高木孝总经理津津乐道的事情就是在2012年年初三丰刚刚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这意味着三丰公司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更高品位、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而且我们在其他国家也取得了所在国该领域的权威认证,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在日本工厂生产的量仪长度为1mm,这个长度精度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被认可,毫不夸张地说在全球仅三丰一家可以做到这一点。”

“从目前来看,全球整个测量市场容量大约为3000亿日元,而中国就占了约1/3的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诸多努力在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能实现150亿日元的市场业绩,”在被问及三丰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时,高木孝总经理颇为自信地说,“其实业绩只是一方面,我们更重视的还是对客户的服务,就如同我们社训所倡导的‘以精密测量来贡献社会’,这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