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切削线速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7-10
分享到

数控加工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加工线速度。对于线速度的准确定义,目前应该还没有非常官方的说法。根据线速度的表达方式,我认为线速度可以按照如下理解:

线速度就是在金属切削过程中,刀具相对于工件的瞬间移动速度。通常以Vc表示。

为什么叫线速度呢?我们知道的,线速度是指的一个质点绕圆周旋转时,单位时间内移动过的位移。而车削时,工件旋转;铣削时,铣刀旋转。因此在加工时刀尖和工件之间的相对速度,符合线速度的定义。

实际上,线速度是一个即时速度。

我们平时说的线速度,一般是指的平均线速度。

对于匀速的车削过程,Vc=π*d*n。其中π是圆周率,可以取3.14左右的值,d是工件直径,n是转速一般用转/分为单位。也就是说,在车削过程中,切削线速度和工件直径以及机床转速成正比。因为机械加工线速度(受刀具、机床、工件材质等影响)上限是一定的,所以工件越大,我们在加工时候通常采取比较低的转速。好不好品牌什么减肥药比较好瘦脸女士护肤品排行榜睫毛膏男士眼霜哪种好面膜什么疤痕修复好

在实际换算过程中,因为一般Vc的单位用米/分,而d的单位一般用毫米,所以有时候也写成:Vc=π*d*n/1000。

铣削过程中的计算公式完全一样,不过直径d表示的是铣刀的切削直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