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和精密加工技术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201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预计增长17%,其中医疗设备增长13%,医用耗材增长25%;尚普咨询发布《201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整个医疗仪器与设备市场将翻一番,达537亿美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0%~30%

面对产业同质化日趋严重的现象,产业链分化和细化应运而生。如:北京昌航精铸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钴铬钼植入器械铸造坯件的厂家,其发明的生产工艺可使产品具备的综合机械性能远胜于欧美同类产品;上海几何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整合上海科技资源,其发明的专门制造体系能在成本低于同行的情况下,高效制造出精度优于国际跨国公司髋关节的金属球头。西安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凭借高科技手段,在植入器械常用的Ti6Al4V原材料质量方面实现突破,其生产的超低间隙Ti6Al4VELI合金棒材,每年出口欧洲上百吨等。产业链的分化和细化,对提升植入器械的质量至关重要。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目前跨国公司的骨科植入产品在国内市场仍占有显着优势,但这些优势已经开始呈现削弱态势。从市场份额的演变来看,国产骨科植入医械的份额持续上升,预计国产骨科植入医械未来有可能占据70%~80%的国内市场。

由于模具和高端的精密加工在外科手术器械和骨科材料的制造中的显得非常重要。通常说医疗器械的生产几乎都会涉及模具,为高分子复合材料成形、生物生命工程、医疗器械零部件生产配套的精密和超精密模具在医疗器械制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模具水平的高低将决定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希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模具及精密加工企业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和协作。特别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要主动了解中国模具工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模具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拓宽医疗企业行业的新品开发思路和实用模具的应用情况,成为医疗器械行业了解相关模具企业和产品的窗口,推动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