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加工国产设备亟待升级

作者:王书铭 文章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三事业部 发布时间:2012-12-07
分享到


电液伺服阀

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从事伺服机构系统研制的专业单位,其产品参加了历次中国载人飞行试验。

伺服机构保证火箭飞行姿态稳定,是影响飞行成败的关键系统。伺服机构系统与其驱动、控制的飞行器操纵装置一起构成飞行的姿态控制、轨迹控制、射程控制或机动飞行的执行机构,伺服机构系统作为为典型的机电液等一体化产品,产品结构复杂、组成元件种类繁多,其最核心的元件是电液伺服阀。

以电液伺服阀为代表的伺服机构零部件加工有以下几个技术特点:

一是属于精密加工范畴,伺服机构中精密零(组)件如精密偶件、精密小(深)孔、精密方孔、精密小型腔以及精密薄壁件等占有相当的比重,典型零(组)件包括滑阀副、动压反馈组件,其加工精度和配合精度达到微米级,在工艺上需要采用精密加工技术,利用精密车、磨、珩磨、研磨、电火花以及线切割等精密加工设备。同时,需要应用三坐标、圆柱度仪等精密仪器设备来测量微米级精度的零件。

二是适合数控加工,伺服机构中壳体类和轴套类零件结构复杂,加工尺寸多,非常适合采用CAD/CAM技术,利用CAD模型,进行数控自动编程和加工仿真,形成加工程序,在数控加工中心上一次装卡或多次装卡完成加工,可用多台数控机床组成加工单元流水完成加工。随着数控设备精度的提高,可完成伺服机构零件10μm级精度零件加工,除个别特殊结构尚需在手动设备上完成外,几乎所有零件的所有加工要素均适于在数控设备上完成,这对大幅缩短加工周期,提高零件质量一致性是非常有利的。

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的加工中心主要来自德国DMG公司,电加工设备来自瑞士Agie-chamilles公司,数控车床主要来自美国HARTING公司,磨削加工设备主要来自瑞士STUDER公司。这些机床运行及使用一直良好,在使用初期,对于有些设备如数控磨削、精密电加工设备等存在对设备操作不够熟悉、功能使用不能发挥问题,这些问题通过操作人员的自学、摸索,以及在厂家技术人员指导下,包括再次培训下得到逐渐改善。这些设备的应用,明显提高了零部件的加工质量和效率。

在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的加工车间中,鉴于零部件加工难点,主要加工设备基本均为国外进口设备,部分设备为国内设备,两者比例约为8:2。在精密加工领域,国内外设备差距比较大,如精密慢走丝线切割设备,精度及综合性能最佳的设备应该为国外品牌、国内组装生产,但其尚不能稳定使用直径在0.1以下切割丝,在加工效率上也存在差距。

经过多年努力,伺服机构零部件主要制造关键点、难点基本得到突破,但还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一些采用手工作业、需要提高效率和质量一致性的制造瓶颈环节,如小孔精密加工、精密平面加工等;另一方面是零部件加工中产生的毛刺、多余物祛除手段落后、效果差,难于满足精密产品要求。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产能及质量上的进一步提高,因零件种类多、结构不同,要求的特殊性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涉及工艺设备要求高、配套数量多,需要加深研究和重视。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也将针对机床设备引进,重点针对困扰着产能及质量进一步提高的环节进行研究,如小孔自动珩磨设备、精密平面自动研磨设备、多种毛刺去除设备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