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CAD软件成CAD市场竞争关键战场

发布时间:2013-01-04
分享到
我们日常使用的CAD软件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功能成熟、涵盖面宽、起基础作用的平台软件;第二类是应用于机械设计、建筑设计、模具设计等细分行业的专业CAD软件;第三类是起安全保障、文档整理等辅助作用的CAD工具。

我们日常使用的CAD软件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功能成熟、涵盖面宽、起基础作用的平台软件;第二类是应用于机械设计、建筑设计、模具设计等细分行业的专业CAD软件;第三类是起安全保障、文档整理等辅助作用的CAD工具。这三类CAD软件是构成完整CAD设计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都在CAD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基于近年来CAD市场的变化与用户的需求,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的CAD产业中,专业CAD软件市场将成为各厂商竞争的主战场,其原因可以从平台CAD软件与专业CAD软件的不同视角来进行解读:

从前一个视角来看,CAD平台软件是应用最普遍的CAD软件,同时也是最为成熟的CAD软件。但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CAD平台软件可供改进的空间越来越小,也没有产生多少具备颠覆意义的功能创新,这使得用户对于其新版本的购买欲望减弱。而这一现象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设计师依然在使用2008乃至更早版本的CAD平台软件。

更何况,作为一种平台软件,稳定、兼容性是其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之一。如果单纯的因创新而创新,会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而影响CAD设计。因此,除非出现重大的技术革新,CAD平台软件的改善方向仍将会以提升可用性和易用性为主。

而反观专业CAD软件,由于设计行业的发展,细分化、个性化成为设计的突出需求。由于CAD平台软件不可能同时满足这些需求,因此这一任务便落在了专业CAD软件“肩”上。我们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专业CAD软件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关注,而专业CAD软件对特定行业、特定客户的优化也成为决定其运行效果及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目前,企业因为专业CAD软件的强大而在某一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的先例不胜枚举:例如,浩辰CAD为建筑、机械、模具之类的细分化,分别推出了浩辰CAD建筑2012、浩辰CAD机械2012、浩辰CAD燕秀模具等专业软件。基于对细分行业的深刻理解与相应的优化,这些软件受到了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

在未来,专业CAD软件仍将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产生重大创新诞生的可能性较高。据悉,浩辰CAD将在新版专业软件中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新功能,而这将成为预言的又一佐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