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吹暖风 投资拉动重振钢铁行业

发布时间:2013-01-14
分享到

分析人士直言,中国钢市更多的是政策市,钢铁行业若想走出目前低迷的态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投资拉动的需求对于重振钢铁行业尤为关键。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一英国诗人雪莱的传世名句常被人们用来表达艰难困苦境况下对未来的乐观与期待。然而,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冬天已经到了”已是延续了数年的现实,但行业回暖的脚步却始终迟迟未现。

“钢铁行业将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心理准备,钢铁企业要尽快积极主动的适应高产能、高成本、低效益的困难局面。”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呼吁道。

近期陆续出台的国家宏观经济或为钢铁行业释放春天的信号。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这被业内视作将成为拉动钢铁市场需求的重要动力。

“总体感觉2013年情况要比2012年好,但好到什么程度还不好说。需求应该会有一些拉动,但拉动有多大,要看城镇化的总体进度情况。”罗百辉如是说。

钢企遭遇“最寒冷冬天”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业继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开年前2个月,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468亿元,同比下降1.46%;实现利润为-28.04亿元,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

而随后,这种全行业的亏损面继续扩大。来自中钢协的最新数据显示,1-10月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亏损52.23亿元,行业利润率为-0.18%,亏损面为38.75%,累计亏损企业达31户。

“一吨豆渣贵过一吨钢”,“一斤钢材价不抵4两猪肉”等说法也不时闻于耳。“基本上企业每生产1吨钢,要亏损70元,有的企业每产1吨钢能亏到300多元。”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日前如此道。一些业内人士则干脆直接用“最寒冷的冬天”用来形容眼下钢铁行业的境况。

钢铁行业的深度极寒,也让上市钢企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失血”最严重的群体。根据公开披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44家钢企中,包括鞍钢股份、马钢股份正在内的16家公司出现亏损,而去年同期仅有华菱钢铁、新日恒力两家亏损。与此同时,在今年三季度十大亏损公司榜上,钢铁上市公司占据了六席。其中,鞍钢股份以31.7亿元的亏损额位居亏损榜第三,马钢股份以31.4亿紧随其后。

多途求突围仍难扭亏局

面对行业困境,不少钢企并非没有想过突围之道。事实上,从武钢养猪、做电商到鞍钢、宝钢等纷纷“出海”买矿,越来越多的钢企大打非钢产业牌或者多元化牌,试图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

“现在钢铁行业已经是一个微利企业,钢铁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靠其他的方向开拓更宽阔的市场。”有武钢人士此前道。

作为中国钢铁业的龙头企业,武钢今年频成为媒体关注热点。不过,关注的原因不在其钢铁主业,而是因为其准备花大资金建万头养猪场和杀入电子商务领域。据悉,按照武钢“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有1100亿元产值来自非钢产业,占总产值的30%以上。

同样,马钢日前亦提出“十二五”非钢产业发展构想,称将在守好钢铁主业“责任田”的同时,积极做好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资本运营,其中包括进军物流产业,借助正在兴建的和县郑浦港和马鞍山长江大桥,发展国内外贸易和物流运输业。

但从目前来看,这些钢铁航母要想靠多元化来救赎企业利润,仍是力不从心。

“(多元化)有一些效果。但马钢主营很突出,钢铁业务占得比重较大,多元化行业虽然有盈利但很小,你看三季度主营亏了三十多个亿,其他盈利跟这个对比显然小多了,不是一个数量级。”一位马钢股份人士说道。

此外,为了减少亏损额,不少钢企今年也纷纷施展会计魔法,通过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公司增利。

如武钢股份6月底就公告称,将把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类的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延长3年,调整起始日期为2012年4月1日。延长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可增加公司报告期盈利。根据武钢股份预计,此举将增加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不超过5.4亿元。

另据悉,今年以来,包括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华菱钢铁等6家钢企都已进行了类似的会计调整,通过这些举措累计为2012年业绩增利超过20亿元。

不过,上述马钢股份公司人士透露,公司今年不打算进行资产折旧调整。“去年我们已经调过一次,因为原来(固定资产折旧额)明显高了,但调下来之后,折旧不是很高了,没有必要再调。”该人士道:“而且这个对利润的影响也不是根本性的,就是能少亏一点,但不会有什么明显改善。

而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3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5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预报。其中,6家钢企首亏;2家续亏;4家净利润预减;仅有1家钢企预增;2家钢企略增。

从具体数据来看,目前,韶钢松山的净利润亏损最为严重,公司2012年年报预告显示,净利润约为-18亿元,同比下降58.14%。此外,武钢股份虽然没有预告其净利润的具体数据,但表示其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上。安阳钢铁、马钢股份等也表示净利润均为亏损。

城镇化建设有望成转机

不过,也并非没有好消息。一般来说,冬季是钢材需求的淡季,但今年12月份钢价却走出了一波出人意料的反弹。12月11日,被视作行业风向标的宝钢股份率先发布2013年首期价格政策,除热镀锌及电镀锌产品价格保持稳定外,其余产品均有50-100元/吨的上调。这也是宝钢继12月之后再度提价。

对于此次上调,罗百辉分析认为主要由于钢铁企业对行业前景看好和下游产业复苏有关。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PMI在8月份已经触底回升。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且是8个月来首次回到10%以上。

近期经济政策频吹暖风也为钢铁行业带来了久违的“春意”。

来自兰格钢铁网的最新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手段,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具体来看,2013年基建投资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方面,铁道部暂定2013年全国铁路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5300亿元。

而基建投资将会成为推动2013年钢铁市场回升的重要推动力,随着新批项目的资金到位和陆续开工,将会对建筑钢材需求形成直接拉动。

不仅如此,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政策更再为钢铁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刚过50%,而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对应的都是上千万人口以及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罗百辉认为,城镇化建设和基建投资,既拉动国内需求,也拉动国内投资。2013年我国城镇化建设和基建投资依然是拉动我国钢材需求的重要动力。

“在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短期无法解决、供需矛盾难以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宏观经济走势决定了我国钢材市场走势的价值中枢。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总体向好,我国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性较大,因此,2013年我国钢材市场的价值中枢较2012年将有所回升。”罗百辉表示。

中国钢市更多的是政策市,钢铁行业若想走出目前低迷的态势,除在内生的层面上,控制产量、兼并重组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投资拉动的需求对于重振钢铁行业尤为关键。”罗百辉认为,按照发改委专家预测,城镇化政策的推进将在未来10年带来不低于30万亿的投资需求,若资金问题得以解决,长期来看,此举将对钢铁行业的温和复苏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