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机床行业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3-04
分享到
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了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形势的挑战,同时承受着国内发展改革的繁重任务.

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了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形势的挑战,同时承受着国内发展改革的繁重任务。深陷其中的中国制造难免徘徊中前行,并受制于出口低迷、周期性波动与创新拓展的困境。

但曙光已经乍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特别是“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看到“四化并举”带来的巨大生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驱动,以及中国制造的海外扩张兴起,都对中国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昭示了更多的机遇。

所以,2013年初照旧,本刊继续发布金属加工领域年度“十大新闻”,以此记录已经过去的2012带给我们的亮点,“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亟待代表实体经济的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进发,并在2013年大放光彩。

关锡友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2年12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公布,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关锡友当选为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曾一度处于低端的中国机床业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并站到世界智能制造的前列,那一定有商业领袖的主导作用,所以关总能成为2012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就不难想象,因为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用实业创造财富,用技术改变世界!

关锡友的获奖理由是:作为新中国第一台机床的诞生地,沈阳机床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但2002年,当关锡友接过沈阳机床的授命时,这个中国机床老大当年的排名仅为世界的第36位,核心技术更是完全依赖国外。2003年,关锡友着手在德国成立研发中心,却突遭德国政府叫停。2007年,他大胆起用一批年轻人,每年投入1亿元打造自己的研发团队。关锡友说:“我终于可以在这个行业内挺起我们的脊梁。”

福特汽车再度选购济二全自动高速冲压生产线

2012年12月20日,长安福特汽车杭州新建工厂两条全自动双臂高速冲压线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这是继美国KCAP(堪萨斯)和DSP(底特律)两大生产基地之后,福特汽车第三次选购济二冲压装备。


2011年底济南二机床宣布获得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订货合同,这一合作打破了福特汽车近20年来一直采购德国生产的成套冲压设备的局面。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两条双臂高速全自动冲压线项目包括9台大型多连杆压力机,冲压生产节拍为每分钟15次,各项技术性能均代表了当今国际最先进水平,将于2014年9月之前交付使用,用于生产福特最新高档车型。前期济二在KCAP项目和DSP项目实施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福特汽车的充分信任和认可,为双方再次合作奠定了基础。

DMG大举进军职教领域

2012年4月5日,“教育部与德马吉职业教育数控专业领域合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德马吉公司在中国发展多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德马吉已经走上了全面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之路。现如今,对于德马吉而言,其首要任务并非是简单的机床设备销售,更重要的是推动培训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继从机床供应商到服务型公司的成功转型之后,DMG现正致力于成为机床完整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与众不同的是,DMG将培训的内容进一步深入——从单纯的技术培训延伸到教育解决方案的提供。DMG从源头输送价值,真正履行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本土化使命。

德马吉已经有着25年的教育培训经验,如今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CNC专业培训集团,并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家高职院校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德马吉将与教育部合作,选择具有区域代表性的职业院校,设立10个“DMG数控应用培训教室”。德马吉将向培训教室捐赠价值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专业培训软件和资料,并向合作学校提供专业教师的免费培训。

福斯致力降低用户综合成本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2012年着力向中国市场推出两款最新的产品,一款是针对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的水基切削液ECOCOOL 800 NBF C,一款是针对医疗植入件加工的油基切削液ECOCUT 7520-LES。

ECOCOOL 800 NBF C水基切削液突破以往金属加工过程中切削液的使用模式,针对缸体和缸盖的加工使用一种切削液,既能实现高效加工,更极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福斯中国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不断为客户提供环保、可生物降解且能够降低用户综合成本的产品。

其中,ECOCOOL 800 NBF C水基切削液的诞生极具突破性,它突破了以往金属加工过程中切削液的使用模式,在缸体与缸盖加工过程中使用一种切削液,不仅为客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降低了产品的复杂性。以前针对缸体和缸盖的加工使用两种不同的切削液,而该款产品的出现可以满足两种加工的需要而且带来了更好的加工效果。该款产品不仅可以用在铸铁加工,还可以用在钢件、不锈钢等材料的加工中,甚至是铝合金。

华中8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面世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CCMT 2012展会上隆重推出新一代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旨在借此进军中国中高端数控系统应用领域,用中国的“大脑”装备中国制造业。


高端失守、低端混战,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市场乱象,但中国的企业家并不甘心于激烈的红海竞争,而是不断向高端的蓝海领域进军。这不仅是华中数控多年的技术积淀,更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硕果体现。华中数控为民族品牌向高端崛起树立了信心,表明了中国企业家的亮剑精神。

据了解,8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是国家重大专项的成果之一,是华中数控十几年技术沉淀的积累。2009年,华中数控承担了高档数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个课题,整合3个课题的研究内容,集中优势研发力量,以产品化为目标,科学组织实施产品攻关工程,经过3年的多轮研发和严密的测试考核,华中8型系统于2011年12月定型,并投入公司SMT生产线。

DMG海外研发中心成立

2012年1月10日,蔡司中国创新与研发中心于上海隆重举办成立庆典。该中心是蔡司海外市场的第一个,也是其全球第三个研发中心。该中心是基于蔡司集团一贯所坚持的“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和高品质的产品理念为核心价值观而成立的。研发中心成立的初衷是使其能开发出更加贴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


蔡司中国创新与研发中心是蔡司海外市场的第一个研发中心,足见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该中心的成立令其把握更多机会,加强与客户的广泛合作。2012年,蔡司中国的销售业绩逆势上扬,是对其长期投入中国市场最好的回报。

蔡司的全球目标是在2016年成为基础设施及设备更加现代化,更加全球化,更有活力的企业。研发中心内有视频通讯,可以和总部实时联系,便是全球化的重大体现之一。研发中心的发展规划是首先改进已有的设备仪器,逐步实现当地采购;其次开发全新产品;最后新产品将服务于中国市场。据了解,未来5年蔡司将投资5000万欧元用于中心的项目开发,相信该中心将是蔡司中国市场未来3年销售额翻一番的卓越动力。

森精机首家海外工厂开业

2012年11月7日,森精机新工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戴维斯镇(Davis)开业,在北美成立的这家新工厂也是森精机公司在除日本之外投资兴建的第一家海外工厂。

据了解,森精机在日本主要有三个工厂,分别位于伊贺、奈良和千叶,而在森精机收购瑞士Dixi机床之后,Dixi位于瑞士的工厂自然也属于森精机公司,不过此次其投资美国的新工厂则是由森精机投资兴建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其主要职能显然以服务美国及周边市场为主。


森精机北美新工厂与森精机此前在美国建立的DTL研发中心毗邻,DTL主要负责森精机产品的软件开发及用户应用,此后森精机DTL携手新落成的工厂不仅对北美客户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且对于森精机全球的布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厂装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加工设备,采用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据介绍,森精机北美工厂目前主要生产NHX4000和NHX5000两款立式加工中心系列产品。而将来随着生产规模的增长以及北美地区客户的需求变化,这里还将逐步引入其他的产品线。

首届通快技术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2年12月15日,在江苏太仓举办的2012通快技术博览会(TRUMPF TechDays 2012)圆满闭幕。作为全球工业激光及钣金加工设备制造的领先企业——通快集团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盛会,以“开创钣金制造新视野”为主题,三天时间内共集合了通快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客户、行业意见领袖、技术专家以及媒体等逾千名来宾,对中国工业激光和钣金发展的技术、市场、应用、服务等进行了多维度的探讨。


始终站在市场角度,为客户提升竞争力而创造价值,是优秀企业持续发展的法宝。不仅要在硬技术上创新,更要在软实力特别是服务创新上下功夫,通快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此次展示的另一大亮点是通快的智能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凭借自动化系统可以实现7天24h的不间断生产,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创造更多的潜在利润。通快针对钣金加工行业开发的TruTops Fab生产管理软件给与会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该软件实现了生产的信息化、透明化,能够确保规模生产的有序性。

伊斯卡带客户进入未来世界

2012年10月31日,伊斯卡在苏州举办了“伊斯卡IQ系列产品发布会”。

伊斯卡向来以“创新”而著称,这是自公司成立以后思想中就存在的,伊斯卡在开创、改进新产品及理念的突破上从未止步,在研发过程中更是坚信“没有不可能”。


创新无止境是伊斯卡一直奉行的理念,现如今,伊斯卡不仅实现了产品创新,更实现了企业理念和文化的创新。IQ系列产品的推出,正式宣告,伊斯卡要“以智造改变制造”,赋予刀具更大的历史使命,同客户一起步入智能制造的高速发展。

2012年,恰逢伊斯卡公司成立六十周年,伊斯卡选择在此时隆重推出全新的IQ系列产品,正是为六十周年庆献礼。伊斯卡倡导的“IQ”理念,提出“以智造改变制造”,一来强调其持续创新的企业文化,二来突出IQ系列为心血凝聚。该系列的全称为“HighQLine”,既表述了IQ系列,也传达了其High的结果,即高性能、高生产率、高收益率。IQ系列包含诸多亮点,其全新的刀具定位设计、分屑槽设计以及革新的冷却润滑系统均让人眼前一亮,全面地诠释了“IQ”的含义。

西门子全球中国首发Sinumerik 808D

2012年6月12日,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推出了普及型数字控制器Sinumerik 808D。此款控制器具有结构紧凑、坚固耐用等优点,不仅能够提高机床的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给用户带来简单易用的操作体验。


Sinumerik 808D选择在中国市场进行全球首发,向业界宣告了西门子对中国经济型数控机床市场的重视。凭借这款新产品,西门子不仅能够保持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市场中的持续增长,也能协助中国的机床制造商和终端用户提升竞争力!

Sinumerik 808D的卓越性能在提高机床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方面设立了新的标准。其与Sinamics V60驱动器及Simotics 1FL5伺服电机的结合,为普及型数控机床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基于面板的数字控制器,Sinumerik 808D提供了包括PLC的输入和输出在内所有必要的控制或通讯接口,极大地简化了系统e接线。其配套的机床控制面板通过简单的即插即用的USB接口与控制器连接,并且还配有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旋转倍率开关。Sinumerik 808D适用于普及型车床、铣床和立式加工中心,最多配置三个进给轴和一个主轴,能实现高加工精度和高加工效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