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驱动系统的集成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0
分享到

内燃动车组使用柴油机作为牵引动力,与电力牵引动车组相比,无需架设接触网,具有投资省,运用灵活的特点。在城郊铁路、城际铁路中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有限公司基于多年的开发、制造内燃牵引系统部件的经验,为内燃动车组开发了高度集成化的内燃牵引动力系统:动力包。

动力包实际就是一个完整的内燃驱动系统,其主要部件包括:柴油机、液力传动箱、高弹联轴器、柴油机进排气系统、排气消音器、辅助发电机及其静液压驱动系统、冷却系统、冷却系统的静液压驱动系统、万向轴、车轴齿轮箱和轮对。


典型动力包构成

动力包是高度集成化的内燃驱动系统,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布局紧凑:基于内燃动车的总体布局需要,动力包的各部件都必须布置在车下或车顶,采用紧凑的布局和部件结构设计。柴油机均为卧式或V形结构;液力传动箱为卧式结构,一端输入,一端输出;冷却系统结构扁平,布置于车顶或车下。

●集成度高,与车辆接口简单:以集成化的设计将柴油机、液力传动箱、柴油机进排气系统、排气消音器、辅助发电机,甚至整个冷却系统集成在一个框架内,然后将这个框架安装在车体上,再进行必要的管路、电路、万向轴连接。

●驱动系统的弹性安装:整个驱动系统集成到一个动力包框架内以后,再通过弹性安装元件固定在车体上,减小了传递给车体的振动。

●优化的驱动系统:整个驱动系统出自一个供应商,更容易进行接口技术澄清、各部件之间的匹配和系统的性能优化。

●适用于既有车辆驱动系统升级:在车辆需要进行翻新升级(例如满足新的强制性排放标准)时,动力包的高集成度使其很容易整体替换既有的驱动系统,达到车辆驱动系统升级的目的。

●全寿命周期成本低:动力包的核心部件液力传动箱有很高的可靠性,维护要求低,大修周期长,在车辆的整个寿命周期内都能保证备件供应。

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已经进行了动力包的系列化开发,具有了满足不同功率等级、不同布局方式要求的动力包系列化产品。其中DIWAPack动力包适用于“轻型轨道车辆”,最大运营速度为120km/h,柴油机最大功率达390kW,使用DIWA液力机械式传动箱,辅助发电机和冷却装置集成在动力包框架内;
RailPack T211动力包适用于“区域动车”,其最大运营速度为140km/h,柴油机最大功率为390kW,使用T211型液力传动箱,辅助发电机集成在动力包框架内,冷却装置部分集成在动力包框架内;RailPack T212动力包适用于“区域快车”,最大运营速度160km/h,柴油机最大功率588kW,使用T212型液力传动箱,辅助发电机集成在动力包框架内,冷却装置安装在车顶;TurboPack动力包适用于“城际铁路”,最大运营速度200km/h,柴油机最大功率735kW,使用T312型液力传动箱,辅助发电机集成在动力包框架内,冷却装置通过独立框架安装在车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