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将加快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工信部赛迪智库战略性新兴产业形势分析课题组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指出,2013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将继续加快,部分关键领域有望取得新突破,产业引领示范作用也会进一步增强.

工信部赛迪智库战略性新兴产业形势分析课题组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指出,2013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将继续加快,部分关键领域有望取得新突破,产业引领示范作用也会进一步增强。

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2012年《“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专项规划陆续出台,中央财政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新的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预计2013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等将陆续出台,节能惠民、十城万盏、十城千辆、金太阳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将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更为优化的发展环境,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重点产业领域将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预计2013年,云计算、物联网、无线通信、数字家庭、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广泛应用,将引燃智能终端、数字内容、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热潮。

金模网首席分析师罗百辉认为,在国家政策和国内市场的强力带动下,2013年新增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装机容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占全球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其他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带动新材料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预计产业规模增速将超过20%。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的关键技术研发与世界同步,随着大规模产业化与应用问题的解决,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率先发展,预计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