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卷土重来 南风股份等7股顺势爆发

发布时间:2013-05-28
分享到
3D打印是增材制造的俗称,其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与材料科学的结合.

3D打印是增材制造的俗称,其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与材料科学的结合。与传统上对原材料进行切削的减材制造方法正相反,其过程好比转头砌墙,逐层添加材料,最终形成物件。3D打印这一项颠覆性的制造技术,亦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3D打印已有雏形,在近期的CES电子展上,3D打愈制造巨头3DSystem推出第二代消费型3D打愈,第二代Cube相比第一代产品,打印速度提高了2倍,将于本月21日正式开始向预订用户发货,售价为1299美元。

据分析,国内拥有3D打印技术的公司将随着该技术逐渐的被市场接受而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如南风股份、银邦股份、大族激光、华中数控、苏大维格、光韵达、宏昌电子等。

南风股份:精密构件快速成型技术前景难以估量

湘财证券表示,公司利用控股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为平台,进行精密构件快速成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成公司新焦点,我们在前篇深度报告中给出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我们认为,尽管该项目与公司传统主业并无关联,但作为一种先进的材料制备与成型的综合技术,前景广阔,我们对其应用领域目前还难以给出准确的估计。公司对于该项目的定位在于对传统大型铸锻件的替代,我们认为快速成型技术目前最大的优势还不是在于这一方面,公司未来或将在中小型复杂构件制造以及材料修复领域有所突破。

银邦股份:进军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领域

投资飞而康,进军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领域。公司8月与无锡安迪利捷合作出资5000万元(公司出资2250万元,占比45%)设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涉足3D打印技术中的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领域,同时加大对粉末材料的研发。目前,相关设备引进及厂房建设等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东兴证券表示,公司多金属复合材料替代前景广阔,同时积极进入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领域,前景可期。

大族激光:激光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以激光标记、焊接、切割设备起家,并依托光机电一体化的设备研发平台,成功拓展热点行业专用设备,涵盖行业包括LED、光伏、PCB和激光制版印刷行业。公司是我国激光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激光再制造领域已进行有效布局。公司通过控制武汉金石凯公司,从产业链前端的热处理设备上构筑产业进入壁垒。

与国内主要激光加工设备企业相比,在激光标记设备领域,公司处于主导地位;在激光焊接设备领域,公司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激光切割设备市场,随着“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通用化”工作的完成以及自产大功率二氧化碳系列激光器的批量推向市场,公司已跻身国内领先地位。与国际同行相比,公司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明显。

华中数控:3D打愈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是从事中、高档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装置、数控机床及红外热像仪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科技部130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数控系统行业中少数拥有成套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配套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高档数控系统生产企业。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团队在国内的3D打愈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与学校的相关研究机构展开3D打印设备的合作开发。

苏大维格:微纳光学制造

国内少数既从事装备制造又从事产品生产的微纳光学制造企业之一。宽幅高品质数码激光模压全息原版、大幅面激光定位图像转移材料 SVG-tf01、公共安全证卡防伪材料获得过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数码激光立体(全息)照排系统、宽幅定位激光转移材料、宽幅激光高速直写设备、公共安全防伪材料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光韵达:精密激光制造和服务提供商

精密激光制造和服务提供商,在国内激光模板产品与柔性线路板激光成型服务占据一定位置。第一创业表示,精密金属零件上半年实现大幅增长,下半年亦将延续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精密金属零件业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256%。公司金属零件业务与激光模板业务的生产设备均为红外激光切割机,2011年上半年精密金属零件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是:部分属于模板的红外激光切割机产能让与了精密金属零件。随着公司5台红外激光设备到货,精密金属零件业务下半年仍然保持与上半年类似的较快增长。

宏昌电子:生产3D打印使用原材料

3D打愈使用液态环氧树脂,通过激光使树脂硬化成形,是3D打印的主要材料。主营电子级环氧树脂:宏昌电子是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环保型电子级环氧树脂生产商。2011年,公司实际总产能为7.3万吨,主要包括5.5万吨/年液态型环氧树脂、5.3万吨/年阻燃型环氧树脂、1万吨/年固态型环氧树脂、1万吨/年溶剂型环氧树脂,各品类间涵盖了转换部分。电子电气行业是公司下游应用占比最大的行业,2011年占公司销售收入的 45.6%。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