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举办工业云创新行动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3-06-06
分享到
2013年4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主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工业云创新行动工作会.

4月17日,记者在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XA)PLM用户年会上了解到,该公司迄今已成功帮助超过三千家企业实施PLM(产品生命全周期管理)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PLM软件供应商。

“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信息化是转型升级的支点。”在前述会议上,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雷毅博士如是说。而谈到工业产品研发制造信息化,近两年备受关注的PLM软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数字化制造走进传统企业

作为传统产业,装备制造同时也是典型的离散型产业。在装备制造行业,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企业,该企业于1965年筹建,是我国制造大型电站汽轮机和燃气轮机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是海军大型舰用动力主、辅机定点生产厂,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负责信息化的主任工程师刘继东介绍说:“东汽的产品都是单件小批量,一般单台交货周期需要18个月,产品结构复杂,可达18层,同时附加值也比较高。”

对于这种大型离散制造企业来说,东汽制造管理层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控制需求迫切。而东汽与数码大方的数字化制造项目合作也发源于此。该项目自2009年开始,总体目标以信息为纽带,以实现“四化”(实时化、可视化、无纸化、智能化)为标志。

刘继东表示:“经过近4年持续不断的项目实施,东汽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一方面,实现将东汽公司的数控设备纳入专用网络化管理,实现包括生产信息、设备信息、刀具信息等数控设备信息的采集,进行数控设备的参数管理、通信管理、负荷统计、维护管理等数字化管理,优化车间作业调度,进行质量过程的跟踪管理,逐步实现生产过程的无纸化;另一方面,实现网络DNC与PLM、CAPP的集成应用平台,解决生产信息集成的问题,快速响应变化条件,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制造单元的自主管理能力和企业的应变能力。”

通过数字化制造项目的实施,东汽建立起公司新厂区数控设备网络化管理的软硬件平台,可以实时了解设备利用状况,实现所有设备运行状况在企业电子地图内网络化呈现。详尽的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将设备的利用状况,如开机率、加工率、故障率等信息实时呈现给企业的生产管理者。从工作效率上看,数字化制造项目不仅提高了生产制造部门在各种操作上的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协同工作效率,减少了出错可能。为该公司装备技术一流提供了数字化和网络化手段,促进了公司管理的现代化。

据悉,东汽目前拥有大型制造设备一千多台,而目前实现联网的只占三成,按照分步实施的规划,该公司全面信息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即便如此,在已经完成了项目实施的试点车间,制造流程已经悄然改变。刘继东举例说,几天前,一台已经联网的机床主轴功率报警,调查后,他发现是夜班工人为了加快进度,私自调整了机床刀具进给量,这样一来,效率是搞了,后果也很严重:进攻精度和刀具寿命都会大打折扣。如果是以前,工人这种违规操作根本不会被发现。

对于信息化项目,东汽高层高度重视,刘继东说:“这个项目是董事长特批的,资金不是问题。”至于为什么选择数码大方,他表示:“我们非常看重数码大方的产品线长,能提供从设计、工艺、制造到管理的全套解决方案,有利于业务流程的全面贯通,而且数码大方不只提供软件和硬件,更重要的能提供集成服务,有很强的实施能力、实施团队和开发能力,这是信息化项目成功的重要保障”一句话,东汽看中的是综合实力。

PLM理顺企业流程

目前在中国,许多企业多年来在制造业信息化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可观的人力物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把信息化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然而在信息化的应用范围上,其特点还是局部化的,而且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不同的行业对PLM的需求不同,不同的制造模式、不同的产品对PLM的需求也有较大的差异。

事实上,信息化确实是有风险的。对此,不少企业心中有数,但并不影响其初试甜果。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就是如此。

该院始建于1961年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是专门从事专用设备、非标设备及成套设备研究开发、生产的专业公司,下设4个分公司、1个中心和3个研究所。共完成科研项目2000多项,获得国家、部、省、市等各项奖励400多项,形成传感器、变送器、智能仪器仪表、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在国内占有领先优势。

沈阳仪表信息处处长张秋娜说:“我们是CAXA二十多年的老用户了,基于CAXA 系列软件的良好应用基础,从2012年开始实施CAXA PDM系统,初衷是为了管理图文档。项目实施后,大家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是:不用追着领导签字了。”

沈阳仪表PDM项目按照数据集中管理、

2013年4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主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工业云创新行动工作会。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王建伟处长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XA)董事长雷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信主管部门的71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做整体工作部署

徐愈司长就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专项行动整体部署做重要讲话,强调2013年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以行业和区域“整体提升”为目标和方向,整体统一部署,共享基础性资源,持续跟踪和提炼推广成果,取得可以考量的显著效果。专项行动围绕四条主线展开:一是以解决共性问题为突破口,带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重点推进重点行业整体提升工作;二是以两化深度融合试点为抓手,继续引导新的发展方向,重点推进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智能工业试点、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试点、国产软件应用试点等工作;三是以创新信息化服务模式为动力,推动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创新发展,重点推进工业云创新行动和信息技术产用合作专项;四是以持续总结和成果提炼为手段,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其中,工业云创新行动是工信部创新信息化服务模式,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信息化推进司产业信息化处王建伟处长介绍工业云创新行动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了工业云创新行动工作组织和实施过程,提出建设区域工业云服务平台和服务内容、开展工业云服务的应用推广系列活动、有条件的地方构建区域工业云体验中心、开展企业两化融合周期性测评和成果提炼总结等4项工业云创新行动主要内容,并对工业云创新行动提出工作要求。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周剑主任介绍了工业云服务测评分析和成效跟踪工作安排,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信息化处张宇航处长、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毅董事长分别就北京市工业云创新行动交流和北京市工业云服务模式等专题进行深入介绍和交流。随后,各省市工信主管部门代表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和北京市工业云服务体验中心,参观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制造业、工业云等中关村高新技术发展及典型应用,以及北京市工业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内容,以及数字化设计制造和集成融合创新等全流程工业云应用体验,通过直观体会和现场交流,加深了与会代表对工业云创新行动的理解和认识。

 

与会代表参观中关村未来制造及工业云展区

 

与会代表参观和体验工业云服务

数据规范管理、流程规范管理三个阶段的分步、分功能模块的实施方法,,使项目快速看到效果。对比项目实施前后的实际业务模式发生的变化,CAXA PDM为沈阳仪表实现了产品设计数据的管理,建立了产品研发的电子流程管理,并为搭建规范先进的研发数据设计平台提供了一个技术环境;保证了产品文档和数据的安全以及有效管理,改变了原有资料状态混乱存放分散的状况,实现了设计数据的充分共享,减小了由于人员流动造成的设计工作无法顺畅进行的影响。

张秋娜表示,接下来将在全院深入推广CAXA PDM系统应用,持续提高信息化水平,完善信息化建设。

4月17日的年会上,四川日机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数码大方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谈到选择数码大方PLM的原因,该公司技术总助宋伟华说:“我们是经过了充分的调研论证的,数码大方市场占有率高,实施能力强,在川渝已经有大量客户,服务也做得很好。”

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机械密封、干气密封、密封辅助系统、特种泵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核电、水电、军工等领域。

日机密封与CAXA的合作从2009年使用CAXA二维CAD软件开始,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对企业整体信息化的提升有了更高的需求。据悉,日机密封将全面实施最新2013版的CAXA协同管理PLM,包括图文档管理、工作流、红线批注、电子签名、BOM管理、ERP集成、CAD软件升级等。

宋伟华表示:“目前,我们希望做到图文档有序、可控、安全。下一步,将以PLM平台向上下延伸。向上,支撑销售;向下,在生产管理上打通ERP和PLM,提供准确的物料信息。同时,向工艺延伸,实现设计工艺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实现车间MES。在所有这些环节中,PLM是基石。”

日机密封非常看重CAXA协同管理 PLM的平台化和集成贯通的优势,它能将二维CAD、三维CAD、PDM、CAPP和MES技术整合在统一的PLM平台上,实现企业数据流程和业务流程的全面集成贯通应用。通过CAXA PLM项目的启动,该公司希望能够建立起统一的研发管理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历史积累,实现各个部门之间数据交互的唯一性,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研发周期等等一系列的规划。期待日机密封与CAXA的合作使双方都能够达到共赢并不断延伸,为后续的CAPP、MES、DNC、ERP等系统的实施及综合集成应用奠定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