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开放式数控系统

发布时间:2013-06-19
分享到
数控系统是数控技术的核心,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开放式数控系统是目前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之一,Andronic新一代数控系统的硬件和软件以及皮米插补技术更是其中的热点.

数控系统是数控技术的核心,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开放式数控系统是目前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之一,Andronic新一代数控系统的硬件和软件以及皮米插补技术更是其中的热点。 

 

   开放式数控系统数控系统  是数控技术的核心,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开放式数控系统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初期的开放式系统结构仍 然是面向特定装置、硬件和软件的,虽然采用微机的中央处理器和母板,但仍与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硬件紧密相关,既复杂又不灵活。对于现代数控机床的控制来 说,需要一种完全以微机为基础的、和谐的、标准化的软件环境,从而能够根据用户需要实现复杂的控制功能,在缩短加工时间的同时,提高加工质量和柔性,如图 1所示。

 

 

   从图中可见,它的结构是面向软件配置的,可以由用户自行定义接口和软件平台,不断将功能集成到控制系统中,构成网络化的制造环境。将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完全分开,可以根据需要和技术的发展对相应硬件或软件分别升级。这一点对于机床制造商和用户都是非常有利的。 

 

 

   机床设计者进入数控系统的内部接口,就可进一步按照加工过程的要求,修改、删除和添加控制系统的功能,提高机床(包括控制系统)的性能。用户通过外部接 口,就可根据自己的特殊需要和经验,增加新的控制功能。毫无疑问,开放式控制系统是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将给数控系统供应商、机床制造商和最终用户都 带来效益,如图2示。   开放的标志和内涵  数控系统的开放程度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加以评价: 

 

   1、可移植性。系统的应用模块无需经过任何改变就可以用于另一平台,仍然保持其原有性能。  

 

    2、可扩展性。不同应用模块可在同一平台上运行,相互不发生冲突。 

 

  3、可协同性。不同应用模块能够协同工作,并以确定方式交换数据。  

 

    4、规模可变。应用模块的功能和性能以及硬件的规模可按照需要调整。 

 

  实践证明,控制系统的开放程度还涉及人机界面、控制核心和整个系统:  

 

    1、开放的人机界面。“开放”仅限于控制系统的非实时部分,可对面向用户的程序作修改。 

 

   2、控制系统核心(数控和可编程控制等)有限度开放。虽然控制核心的拓扑结构是固定的,但可以嵌入包括实时功能的用户专用过滤器。  

 

    3、开放控制系统。控制核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