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WFL车铣魅力

发布时间:2013-06-28
分享到
2013年5月13~16日,位于奥地利林茨市的WFL车铣技术公司总部敞开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来自中国,印度,泰国,美国,俄罗斯,巴西以及奥地利本地的1000余人参加了WFL公司两年一届的"开放日"活动,并分享了最新的加工技术和创新成果.

 

也许没有人会把奥地利旖旎的湖光山色与金属切削机床联系在一起,也许没有人能将曼妙的音乐与车铣复合加工相提并论。然而,正是质朴的自然风光和典雅的音乐艺术赋予人类不断创新的灵感,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把与客户的心灵共鸣演绎为凝聚尖端科技的加工诀窍,成就出闪耀岁月之华的巅峰机床。

今天,WFL车铣技术公司为奥地利乃至全球航空航天、汽车、印刷机械、能源、液压与气动、石油与天然气、塑料机械、曲轴加工、机械工程、刀具等行业提供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多功能车-镗-铣加工中心和独特的加工解决方案。除在奥地利本土外,在德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巴西设立的分支机构确保全球客户复杂零件加工任务的完美解决。WFL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完整加工领域的翘楚。

图2:奥地利上奥地利州经济部长Michael Strugl博士(左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夏阳先生(左二)、上奥地利州经贸部工业处主席GuenterRuebig先生(左三)、德国Autania AG集团董事长Helmut Rothenberger博士(左四)、德国Autania AG集团CEO Ralf Weber先生(右二)、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CEO Norbert Jungreithmayr先生(右一)共同为“开放日”活动剪彩

2013年5月13~16日,位于奥地利林茨市的WFL车铣技术公司总部敞开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来自中国、印度、泰国、美国、俄罗斯、巴西以及奥地利本地的1000余人参加了WFL公司两年一届的“开放日”活动,并分享了最新的加工技术和创新成果。活动现场除了WFL全系列的机床展示,还有山特维克可乐满、山高、蔡司、雷尼绍、ZOLLER、TopSolid等众多世界领先的刀具、夹具设备、测量设备以及CAD-CAM软件供应商的同台展示。他们不仅是WFL的合作伙伴,也使这一活动成为奥地利两年一次的加工工业的综合信息平台。

林茨是奥地利第三大城市和上奥地利州首府,也是该国的重工业中心。每当夜幕降临,散落在多瑙河两岸的大型钢铁、化工以及制造业工厂灯光闪烁,犹如苍穹中的繁星点点。WFL林茨工厂是其全球仅有的生产厂,全世界在使用的WFL品牌机床全部诞生于这里。面积为15500m2,拥有385名员工的WFL公司总部不仅包含生产部门,同时也是其研发、软件开发、培训和服务中心,每年生产的100余台机床中90%以上销往海外。

图3: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林茨工厂机床装配车间

起源于钢铁的故事

早在1938年,奥地利最大的企业联合钢铁厂和化工厂在林茨建成。1948年,位于林茨市的奥钢联集团为其自属钢铁产业建立了机床生产部门,1950年即生产出传统手工机床并销售出近5万台。1982年,第一台真正能够对复杂工件完整加工的倾斜床身式WNC500S车铣加工中心下线(即后来的M55车铣加工中心),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在一台机床上4轴车和5轴铣的复合加工,也标志着车铣复合技术的诞生,并一直延续至1999年。

1993年,奥地利国有奥钢联集团进行重组并部分实现私有化。车铣加工中心的生产并入德国Autania公司,新公司名称也随即诞生,即WFL车铣技术公司。从那时起,WFL“一次装卡,全部完工”的加工理念和标有“MILLTURN”品牌的机床开始受到全球用户的青睐。2002年,WFL推出新一代M40、 M40-G车铣加工中心,首台M120车铣加工中心发货。2005年,WFL在中国北京设立代表处。2008年,由WFL公司开发的实时碰撞保护软件CrashGuard获得专利。2009年,意大利米兰欧洲机床展(EMO)上首次展出最新研发的加工直径可达1500mm,加工长度可达8000mm的新型M150车铣加工中心。2011年,新型M80/3000mm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首次亮相于德国汉诺威欧洲国际机床展(EMO)。

岁月流转,当年的奥钢联发明的吹氧炼钢法已推广到世界各地。时至今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的钢铁企业仍然来到奥钢联学习钢铁冶炼技术。而今天的WFL产品线日趋完善,M35、M40、M60、M80、M100等系列……经典不胜枚举,并且每种型号的机床均涵盖车、镗、铣、滚齿、插齿、深孔钻、斜孔钻、内部深孔车削、偏心轴镗铣加工、螺纹加工、B轴车削、凸轮铣、曲柄铣、5轴联动铣削、在线测量乃至磨削等广泛的加工工艺。每一次推陈出新都让WFL在制造业的尖端技术领域更胜一筹,堪称巅峰之作。

德国Autania AG集团董事长Helmut Rothenberger博士在“开放日”活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WFL公司的发展历程,称赞奥钢联和WFL是当之无愧的奥地利的骄傲。他说:“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最早开始了针对特殊复杂及高精度零件的研究,WFL公司‘MILLTURN’车铣机床是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完全车削功能并具有5轴铣削能力的机床产品。现在,WFL公司是卧式完整加工车铣机床领域最大的生产厂商,并且将继续投资建设新的工厂以扩大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市场的需求。”

“MILLTURN”代表了生产高精度复杂零部件的机床

在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中,“未来生产的解决方案”成为热议的话题。一台集成了FANUC机器人的WFL M35-G车铣加工中心组成了完全自动化的生产单元,实现了工件自动装卸的无人化生产。活动现场还演示了应用于石油、能源、航空等行业的复杂零件在一台WFL机床上完成全部加工工序。那么,将不同的加工工序及加工工艺集成到一台机床上,这一趋势是否就是未来生产的解决方案呢?

图4: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CEO Norbert Jungreithmayr先生(右)与本刊记者(左)合影

奥地利WFL车铣技术公司CEO Norbert Jungreithmayr先生在林茨总部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在一台机床上实现完整加工将是未来金属加工业的需求趋势。“完整加工意味着最大化的生产力和加工柔性,通过一次装卡完成对复杂工件完整、精密的加工,在提高产品质量、精度和效率、机床利用率及有效减少工序间转换时间方面所带来的优势正在不断地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这样的机床才能适应更多不同行业的应用。”Norbert先生说。

WFL的MILLTURN机床之所以性能比其他产品更好,是因为首先超高刚性的基础是通过采用整体式60°倾斜床身设计,X、Y、Z轴采用超大尺寸线性导轨,采用机械传动式主轴,各滑座及主轴系统通过特殊设计的夹紧系统夹紧。X、Y轴标准配备海德海因玻璃光栅尺,按德国VDI/DGQ 3441标准,定位精度小于0.005mm,重复精度约可达0.001mm。WFL车铣机床不仅实现了极高的定位精度,同时还可以测量及补偿由不可避免的外界因素产生的误差,如加工中零件温度的升高、刀具磨损、零件的几何变形以及刀具和夹紧装置带来的误差。针对如上误差的补偿,WFL公司开发了独特的软件包,此时将MILLTURN车铣同时转变成了真正的3D测量机。测量结果可在同一装夹状态下用于校正以上误差。所有的测量及刀具参数可以储存到硬盘上,也可以在机床上直接打印出来或通过以太网传输以便进一步处理。所有WFL机床均采用西门子840D系统,WFL公司还提供了大量的软件解决方案以简化及优化特殊加工。

刀库系统也是经过专门设计以适应全面加工的要求,所有WFL的MILLTURN机床均配备无磨损盘式刀库,可从机床前部进行操作,刀位完全封闭,从而使得刀柄总是存储在处于保护和清洁的状态。同时可在机床工作时进行刀具操作,如更换磨损的刀片及设置以后加工的刀具等,而无须中断当前的加工工作,使机床可最大限度地用于生产加工。针对超重型内孔加工,WFL公司还在主轴箱侧面提供了第二刀具接口,用于如使用超长防震镗杆、大型钻刀或特殊铣削、镗孔刀具等的加工操作。它的一个重要优点是即使使用如上这些重型刀具的情况下,B轴仍然可以使用。为了提供足够的稳定性,B轴主轴箱内采用鼠牙盘分度,由于以上系统设计的超强刚性,使得长径比高达1:14的防震镗杆也可在机床上使用。另一个特别之处是U轴选项,它可以用于数控平旋盘及带NC刀具进给的特殊镗刀。这确保了机床能够进行复杂的镗孔及深孔加工,典型应用如油田阀体、喷气式飞机轴及某些起落架的加工。为更方便地使用上述重型镗刀,WFL公司提供了带有自动换刀系统的不同刀库方案,可最多存储18把2500mm长的刀具。对于超重型内孔车削加工,还提供了单独的镗杆滑座,通过采用这一装置,可以使用直径达300mm的镗杆,而这一镗杆的刀头可通过刀库装置实现自动更换。

最新一代M80-G/3000mm双主轴车-镗-铣复合加工中心集WFL全系列产品之优点于一身,成为完整加工领域的成功典范。M80-G机床可选配2000mm、3000mm、4500mm或6000mm中心距。副主轴箱具有与主主轴箱完全相同的大功率主轴及大尺寸轴承,从而保证了主副主轴在工作中的绝对一致。这意味着即使副主轴也可使用最高功率进行粗加工以达到最高的生产效率。副主轴标准配置为40kW(S1)驱动,也可选用60kW(S1)驱动。两主轴箱配备了相同尺寸的滚柱导轨,因此可满足零件的最优化加工要求并实现零件的高精度传送。由于几乎完全相同的结构设计,保证了从车削中心到床身的距离最短,且使得两主轴具备相同的热效应,从而保证了更高的尺寸稳定性和精度。

图5:应用WFL M120车铣加工中心加工的航空零件

精湛的技术解决加工瓶颈问题

秉承坚固、精密和柔性的特质,凭借在车铣复合加工领域的专注,WFL公司以精湛的技术和尖端的产品帮助客户解决加工的瓶颈问题。拥有一台WFL“MILLTURN”机床,客户得到的决不仅是一台高质量、高精确度的数控机床,而是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每一台WFL机床都无一例外地成为客户生产车间中的核心设备,这意味着WFL机床能够解决其他产品无法解决的问题。“一次装卡,全部完工”的加工理念为高精度、结构复杂零件的加工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并大幅提高加工效率。

由于WFL机床极高的主轴和进给驱动能力,可实现高达每分钟1300cm3的车削能力及每分钟1000cm3的钢件铣削能力,采用55kW铣削主轴可实现M52螺纹的刚性攻丝。这些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大型柴油机、印刷机械、石油天然气及汽轮机等行业。典型零件如飞机起落架、喷气发动机轴、大型柴油机曲轴、凸轮轴、连杆、活塞、印刷机辊筒及阀体等。产品车削直径从420mm到1500mm,中心距从1m到10m,车削主轴功率从29kW到100kW,铣削主轴功率从15kW到55kW,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的几乎各种加工要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针对特殊材料,如AM100、钛合金、高温合金、耐蚀耐高温镍基合金等的加工,WFL机床多样性及坚固性这一双重特点就成为许多用户的第一选择。对于难以断屑的特殊材料,WFL机床集成了一个300巴压力的喷气断屑系统来完成加工。对于钛合金加工,WFL机床与传统加工方法相比,加工时间减少了50%。多达5轴的联动插补使不规则形状表面的加工变得轻而易举。

为避免碰撞,WFL机床还提供了防撞软件,其在机床加工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还配有离线仿真软件。已获专利的CrashGuard防碰撞保护系统是数控系统实时软件的扩展。安装于机床内部3D模块上,以防止在机床自动或手动操作过程中零件间的碰撞,也可以排除机床组件之间的碰撞可能。精心研发并经测试通过的实时3D模拟软件CrashGuard Studio(防碰撞保护工作室)已成为测试和优化数控程序的理想工具。该工作室可于外部工作站或机床自身控制单元上进行操作。由于整个加工过程的优化和早期错误的及时更正,使得碰撞、劣质零件的产生及非生产性试车等风险成为历史。

图6:WFL最新一代M80-G/3000mm双主轴车-镗-铣复合加工中心

关于成功的思考

在前往奥地利的参观采访中,我一直在努力寻找WFL公司取得成功的要素。“成功的秘密就在于我们深切地理解用户的加工挑战。”Norbert 先生说:“创新融入到我们每天的生活之中,我们总是在想怎样为客户解决问题,怎么样让他们的生产加工变得更高效、更经济并获得更好的质量,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寻找更好的加工方法,因为我们明白,这是客户的期盼。”作为WFL公司的CEO,Norbert 先生总是把客户挂在嘴边。“WFL的另一个理念是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因为我们的机床设计就是基于模块化的理念。”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生产的每一台机床都不一样,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批量生产相同的机床,所以WFL没有在海外建立生产厂。每一台个性化的WFL机床都在林茨工厂进行模块化设计和装配。”

Norbert先生相信中国的经济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而高端机床装备将助推经济的发展。他透露说2013年,WFL将在中国上海建立新的服务中心,旨在加强针对中国客户的服务能力,也惠及亚洲市场。WFL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锋博士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的利益,WFL公司还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服务中心及备件仓库,以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我们通过操作培训、编程培训、服务培训、生产支持等个性化的培训服务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地把机床用到最好,发挥出机床的最大潜力。”

距离并不能阻挡彼此的相知,WFL执行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无论用户在世界的哪个国家,需求都能够得到快速的实时响应。WFL公司用奥地利人特有的智慧和执着推动全球工业发展,这个远离海洋的中欧国家将独一无二的加工诀窍传遍全世界。

享誉世界的音乐、历史悠久的文化、抑或是精妙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都使奥地利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无论是徜徉在阿尔卑斯山下诗情画意的湖光山色中,还是漫步在迷人的多瑙河畔,千姿百态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也使林茨成为融入了时尚、艺术与工业的城市,工业技术和人文艺术在这座城市交融。

对技术和艺术的探索亘古至今,科学与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相比万里之外的中国,我们不缺少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有数不尽的艺术瑰宝。回溯历史,善于幻想和创造的祖先和辉煌的四大发明怎样才能给今日的中国机床注入创新血脉。诚然,无与伦比的WFL车铣魅力是否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启发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