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床主轴速度控制指令及编程举例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数控车削加工时,按需要可以设置恒切削速度(例如,为保证车削后工件的表面粗糙度一致,应设置恒切削速度),车削过程中数控系统根据车削时工件不同位置处的直径计算主轴的转速.

数控车削加工时,按需要可以设置恒切削速度(例如,为保证车削后工件的表面粗糙度一致,应设置恒切削速度),车削过程中数控系统根据车削时工件不同位置处的直径计算主轴的转速。

恒切削速度设置方法如下:G96S;其中S后面数字的单位为r/min。

设置恒切削速度后,如果不需要时可以取消,其方式如下:G97S;其中S后面数字的单位为r/min。

在设置恒切削速度后,由于主轴的转速在工件不同截面上是变化的,为防止主轴转速过高而发生危险,在设置恒切削速度前,可以将主轴最高转速设置在某一个最高值。切削过程中当执行恒切削速度时,主轴最高转速将被限制在这个最高值。

设置方法如下:G50S;其中S的单位为r/min。

 

图3.15主轴速度控制

例如:在刀具T01切削外形时用G96设置恒切削速度为200m/min,而在钻头T02钻中心孔时用G97取消恒切削速度,并设置主轴转速为1100r/min。

这两部分的程序头如下:

G50S2500T0101M08;/G50限定最高主轴转速为2500r/min;

G96S200M03;/G96设置恒切削速度为200m/min,主轴顺时针转动

G00X48.0Z3.0;/快速走到点(48.0,3.0)

G01Z-27.1F0.3;/车削外形

G00Ul.0Z3.0;/快速退回

T0202;/调02号刀具

G97Sll00M03;/G97取消恒切削速度,设置主轴转速为ll00r/min

G00X0.0Z5.0M08;/快速走到点(0,5.0),冷却液打开

G01Z-5.0F0.12;/钻中心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