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再启重组 国机汽车获注汽贸资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分享到
2011年12月入主的国机集团在承诺时间到达前,依约拟再一次向国机汽车注入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资产,并暗示存在"后续资本运作"可能.称"未来积极寻找合适的优质资源并将其纳入上市公司收购范围".

2011年12月入主的国机集团在承诺时间到达前,依约拟再一次向国机汽车注入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资产,并暗示存在“后续资本运作”可能,称“未来积极寻找合适的优质资源并将其纳入上市公司收购范围”。

根据国机汽车今日发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3.80 元/股发行价向大股东国机集团定增约5500万股,以收购预估7.71亿元的中汽进出口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国机汽车还计划即不低于12.42元 /股的价格配套募资2.57亿元。国机汽车停牌前(3月22日)收于13.43元/股。

重组承诺兑现

本次注入资产是国机集团兑现重组承诺的一次行动。2011 年9月,国机汽车曾向国机集团定增购买其持有的中进汽贸70.39%股权。2011年12月,天工院持有的国机汽车1.15亿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给国机集团。至此,国机集团持有国机汽车62.13%,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天工院变更为国机集团。

国机集团是国内国最大的汽车贸易和服务企业,其在国机汽车2011年重组上市过程中承诺,在重组完成后两年内,解决国机集团汽车贸易及服务业务板块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悉,中汽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本次注入国机汽车前,已经完成改制并吸收合并中汽凯瑞。若本次资产注入成行,国机汽车汽车贸易服务板块核心资产将完成上市。

中汽进出口主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业务,自营和代理包括宝马、菲亚特、福特、日产、雷诺等,2010年至2012年,中汽进出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393万元、1500万元和797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56万元、-405万元和-1500万元。

中汽凯瑞主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业务,2010年至2012年,中汽凯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亿元、54亿元和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843万元、7542万元和6327万元。

中汽凯瑞还持有北京国机丰盛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国机丰盛注册资本资本2000万元,是广州丰田系列整车4S店,国机丰盛也是国机集团下属除国机汽车、本次国机汽车拟收购的中汽进出口以外的两家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企业之一。

或有后续资本运作

国机汽车在国机集团2011年入主并注入首批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资产后,业绩逐渐好转。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亿元左右,2012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达到约5.3亿元。

中汽进出口由于受自身规模、融资能力及代理品牌等客观因素影响,目前业绩尚未迎来爆发期,国机集团表示注入上市平台有助为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的后续行业整合搭建资本平台。

国机集团暗示,本次按照承诺促成同业竞争的解决,也是“进行后续资本运作的前提条件”。国机汽车在预案中表示,国机汽车作为行业龙头,可以在完成本次重组整合后,未来积极寻找合适的优质资源并将其纳入上市公司收购范围。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