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 Hannover 致力于向业界提供动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8-21
分享到
德国机床业2012年实现了10%的显著增长.在EMO Hannover 2013之前,业界情况如何?针对这一话题,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主席Martin Kapp先生接受了专访.

德国机床业2012年实现了10%的显著增长。在EMO Hannover 2013之前,业界情况如何?针对这一话题,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主席Martin Kapp先生接受了专访。

Kapp先生,根据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出版物“2012年的德国机床制造业”,在进入2013年之初,这一领域表现的非常自信。如此自信的原因是什么?

Kapp:德国机床业在去年的确非常成功。除非发生什么非常大的意外事件,我们认为2013年也许会略差一些,但总体而言,德国机床制造业仍将非常顺利。

2012年实现生产增长10%,这无疑是德国机床制造业最好的一年。这一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Kapp:我们在不同的市场均出现了非常强劲的上升趋势,或者,正如我所说的,在于投资方面存在的极大需求。例如,美国所出现的明显增长。在加拿大和亚洲也是如此,其发展并不如其表现的那样差。所有这一切作为一个整体,使2012年的生产出现强劲增长。

对于今年而言,人们的期望不能太高,这是必然的。上一次生产预测增长为1%,发生了什么?

Kapp:2013年初出现了一些减缓。我们认为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但我始终保持乐观,希望汉诺威EMO可以对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给予适当的刺激。

出口一直以来都是德国机床结构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2013年是否也会如此?

Kapp:这是我们的假设。当然,欧洲近几年来一直停止不前。特别是对俄罗斯、美国和亚洲的出口仍将是主要的驱动力。

图1 Martin Kapp:“我始终保持乐观,希望汉诺威EMO可以对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给予适当的刺激。”

一般而言,对机械制造的国内需求目前仍处于疲软状态。这种情况是否也会发生在机床业?

Kapp:这种情况也适用于机床领域。在危机后,我们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赶上,但现在情况已经平稳。因此,我认为,德国的发展会受到更多的限制。

欧洲经济的大部分仍在减缓或处于衰退中。这会影响到德国的机床业吗?

Kapp:是的,德国机床业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一定要对其进行区分,即市场的发展是由汽车业、通用机械制造或是其他投资来决定的。以汽车制造为例:在类似于罗马尼亚或匈牙利等国家,已经进行了投资,而西班牙或葡萄牙则未进行投资。

对于在全球都非常活跃的德国机床制造商而言,作为销售市场的旧大陆所处的地位如何?

Kapp:我仍然认为欧洲是最重要的机床市场,因为,在这里,我们有在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方面紧密合作的客户,同时,也因为在地域和人际方面现有的紧密程度,我们只能对其进行开发。这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因素,这一因素帮助我们处于世界技术的最前沿。

过去,中国被认为是德国机床业的重要市场,现在情况如何?

Kapp:中国经济已经转为平稳,这一点没有什么可怀疑的;我认为,我们都看到这一点了。2012年,我们减少了32%。2013年,我们预测还会持平。但中国是目前为止德国机械制造商最大的市场,在未来也是如此。当然,其规模是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两倍。

德国工业——包括戴姆勒——特别想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这是否意味对机床有着更大的需求?

Kapp:除了戴姆勒之外,大众和其他品牌在中国表现非常强劲。我们已经在欧洲与这些重要的优秀制造商开始了一些项目合作,他们自然会与我们作为设备供应商一起进入中国,当然也会去他们未来投资的其他市场。

图2 “奥巴马总统已经注意到,如果想要在经济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在国内进行生产。”

一些德国机床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生产。其他公司也会这样做吗?或是他们是被迫这样做的吗?

Kapp:当然,如果一个公司或其他公司想要提供中国市场特别需要的产品,他们就不得不这样做。总的来说,可以预见的是,中国需要增加国产化的程度。在中国并非总是生产成套机床。可能是在德国进行三个季度的组装,之后到现场组装中国组件并完成。我认为最优质的德国高技术产品仍将来自于德国。

对于中型公司而言,进入中国并不容易。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Kapp: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一直致力于将德国的中型公司聚在一起。

毕竟,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去中国重新开始。因此,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组织了几次中国机床管理会议。这几次会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这几次会议中,我们试图弄清楚一点,即可以通过合作,可以更容易地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并节省成本,同时合作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后一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因为中国地域非常辽阔。在任何方面,互助都是一种成功的理念。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还会通过其位于上海的联络办公室对公司提供支持。

美国2012年的订单出现急剧增长,这是为什么?

Kapp:原因在于奥巴马总统注意到,美国应该在国内进行生产,从而创造相应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上取得成功。这使其需求急剧增加。除此之外,美国希望借助能源供应项目减少其对石油的依赖。这些项目已经成功投产,并借助于德国机床,或者通俗些说,德国机械,促使进一步的投资。

与美国的竞争者相比,德国制造商的情况如何?

Kapp:我认为,德国机床工业在美国的优势就是其在汽车和汽车配件供应产业方面的经验。在美国,汽车工业的投资巨大。我认为,我们借助我们的特殊解决方案在各方面均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通过标准机床,我们自然面对着来自美国内部的竞争。当然,我们业内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同事必须严肃对待该区域的竞争者。

您预计2013年美国需求的积极发展还会持续下去吗?

Kapp:看上去买方市场的势头已去。但是,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将进入一个更高的级别。

另一方面,也有报道说美国订单已经取消了一些。这些报道是否真实?

Kapp:目前,我还没听说过相关的信息。

另外一个是俄罗斯市场,目前正处于复苏阶段。在2016年之前,预计机床市场会是现在的三倍。您认为这种说法是否现实?是否会出现“订单波动”?

Kapp:需求无疑将强劲发展。对于我们的决定因素始终是最后阶段。即目前的许多项目仍被拖延。条件仍很困难。我们有许多公司在俄罗斯没有足够的代理或没有其自身的业务。

从这一点而言,这仍然是我们不得不合理开发的市场,同时,俄罗斯方面必须建立安全的法律框架条件,从而使投资受到保护。

为什么最后阶段这么多困难?是否也存在融资问题?

Kapp:的确存在融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创业精神在俄罗斯已经消失,缺少决策意愿。另外,为了在俄罗斯成功销售机床,还需要建立机构和联络关系。

您认为德国机床供应商在俄罗斯的状况如何?

Kapp:我们的产品定位得很好。我们在德国拥有大批的人员懂俄语,这无疑是一个优势。另外,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始终很好。现在需要做的只是在俄罗斯的不同领域—— 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工业或重工业——进行实际投资的决策。随后,利用我们现有的计划,我们可以找到融资方式,并在俄罗斯取得成功。

一项研究表明,汽车生产驱动着俄罗斯机床需求的不断增长。批评家指出德国供应商对该领域的依赖性过强,您是否同意这一观点?

Kapp:我认为德国机床工业在俄罗斯销售的范围非常全面,当然,也包括我之前提到过的重工业和能源技术。我认为我们并非只重视汽车工业。只是其非汽车领域的机构非常臃肿,使在这些领域开展业务非常困难。

实际上,从事金属加工和加工过程的每个人都在急切地等待着EMO。德国机床制造商将展示什么来证明其在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Kapp:EMO 仍然是世界风向标的机床展会。我认为我们将看到新产品的大量涌现。欧洲的参展商说,他们只在汉诺威展示其先进成果。这应该是一次令人激动的展会,其主题包括飞机制造和医疗技术。智能机床,即工业4.0,将是本届EMO的令人瞩目的话题,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将证明自己是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

谢谢您的采访。

采访人:Jürgen Schreier,MM编辑

“但是,中国目前为止仍是德国机床制造商最大的市场,并在未来仍将如此。”

Martin Kapp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主席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