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技术创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5
分享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传出喜讯:作为此课题研究的重大成果之一,该公司为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萨帕”)研制的120MN短行程前上料铝型材挤压机,已在重庆西彭成功投入使用,从而成为我国大型铝型材挤压装备技术的又一里程碑!它标志着“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的重大成果已得到推广应用。

对于中国重型院而言,能够承接中铝萨帕120MN短行程前上料铝型材挤压机项目实属不易,这是该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竞标中、在经历瑞典萨帕集团专家团队相当一段时期的认真考察后一举夺得的项目,它充分体现了瑞典萨帕集团对中国重型院综合能力的高度信任。

不可否认,该项目能够进展顺利并圆满完成,离不开中国重型院领导们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项目伊始,中国重型院就联合重庆大学和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重厂”),与中铝萨帕的技术专家一起,迅速组成了产、学、研、用开发团队,在“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课题基础上,共同开展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并特别指定课题组副组长张君研究员直接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作为课题组组长,中国重型院董事长谢东钢多次详细过问项目进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创新平台与外方的首次直接合作,一定要珍惜利用,抓住与国外先进技术合作的契机,加快提升我国铝挤压装备的技术水平。”中国重型院晁春雷总经理则自始至终亲自参与到项目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他多次在项目协调会上强调,要充分借助该项目的研制,树立铝挤压装备技术的国际声誉。为鼓舞员工士气,晁春雷总经理还亲赴环境恶劣的安装现场,对安装调试工作进行督导,最终确保了项目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


图1 120MN短行程前上料铝挤压机

毫无疑问,除了成功研发出中铝萨帕120MN短行程前上料铝型材挤压机外,中国重型院的收获还不只于此。同样地,作为瑞典萨帕集团的重点项目,该集团派出了由多名资深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支持团队来华给予技术指导,其中包括4位有着几十年经验积累的机、电、液技术专家,分别是:从事铝合金挤压研究30多年的技术团队首席专家Jan hermansson先生,他现为欧洲知名的铝挤压技术专家;有着40年以上液压系统设计成套经验的液压系统专家Jan alven先生;有着30多年液压系统设计经验的液压系统专家Maths thorn先生;有着30多年经验的电控系统专家Peter larason先生。此外,瑞典萨帕集团还聘请了挪威DNV船级社的专家对重大件的研制提供咨询服务和现场监督。所有这些专家,都毫无保留地将自身的经验以及从国外带来的先进技术传授给了课题组成员,使大家获益匪浅。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重型院、上重厂和重庆大学的相关人员与中铝萨帕的专家一起,仅围绕120MN铝型材挤压机的设计问题就举行了多次会议,会议累计时间达55天,对机械系统、液压系统和电气系统的设计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论证,并结合瑞典萨帕集团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设计标准和设计规范作了灵活调整。尽管这些调整使得原本只有一个月的设计周期延长到了6个月,但却确保了设计的先进性以及最终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和高效性。

120MN挤压机的前后梁均为锻件,其中,仅前梁净重就达180t。这种锻件前梁的毛坯重量440t,比260t的铸件毛坯重了很多,这意味着其加工量是铸件的3倍以上。实际制造过程表明,前梁的加工工时超过2800h,每天3班倒用了近4个月才完成最终部件。因此,该挤压机的制造时间比以往同样万吨级的挤压机长。

作为参与单位,上重厂也非常珍惜该项目的研发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了瑞典萨帕集团的要求。当瑞典萨帕集团提出要按照DNV的要求进行工艺编制时,上重厂启动了DNV认证体系对产品进行管理,并按新的标准重新制造了主缸等部分毛坯件。严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制作,确保了120MN铝挤压机主机在2015年5月圆满完成,创造了上重厂万吨级挤压机制造时间的最短纪录。


图2 120MN铝挤压机生产的产品

2013年6月,主机设备运抵重庆西彭,开始了设备的安装。时值重庆多年不遇的高温气候,在车间外,中午时间的地表最高温度时常超过60℃。在如此酷热的环境下,为确保尽早交付用户使用,技术人员和工人一道,每天从早晨7:30开始,分批工作到晚上10:00,结果,仅用了20天就安装好主机设备,随后,液压系统、油箱和管道等也按时安装到位。

2013年8月下旬,设备进入调试阶段,中国重型院挤压技术资深专家韩炳涛副总经理亲赴现场指导工作。基于前期认真细致的准备,调试过程总体顺利,只是在最后阶段,因固定挤压垫螺纹咬死和AB伺服装置故障而引发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但在平台建设技术人员张君、杨红娟、王宏亮、王旭、丁建文与安装队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约定的时间使设备一次成功地挤出了第一根铸锭,充分展示了创新平台建设者在这次国际合作中的良好风范。当第一根铝型材出现在设备前梁出口时,全场沸腾,不同国别的人们纷纷鼓掌祝贺,相拥鼓励,合影留念,两年的艰辛努力、友好合作在此刻得到了诠释。

中铝萨帕120MN铝型材挤压机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它是世界上前后梁均采用锻件的最大型挤压设备,是制造厂加工周期最短的万吨级挤压机,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的一台短行程前上料铝挤压机。试生产过程中,固定非挤压时间为45s,成为首个进入50s大关的国产万吨级挤压机。对此,项目参与者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真正触摸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与瑞典萨帕集团合作,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大型铝挤压装备的技术水平,培养并锻炼了一批从事高性能工业铝型材挤压装备技术研究的工程技术人员,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涵养,使他们从外方技术人员身上学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通过合作,中国重型院也在外方面前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文化,从而在全球铝挤压行业中树立了中国品牌的地位,并为“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服务于全国同行业奠定了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