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机床行业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2-11
分享到
2013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并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给高速发展的中国制造业以警示.行业发展的结构在调整,伴随着这种改变,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也在寻找新的出路.

2013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并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给高速发展的中国制造业以警示。行业发展的结构在调整,伴随着这种改变,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也在寻找新的出路。

走过2013,回首时,我们发现这里并不缺少亮点,即使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真正的行业巨头也没有暂缓前进的脚步,反而加速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合作、收购、建厂......外资企业频频发力,中国企业也不甘示弱。在各种变化下,我们仍旧看到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新契机,我们期待这些改变能够对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把这些闪光点扩大,尤其是当前,我们更需要这种激励。

DMG MORI完成品牌整合

2009 年3 月,德国德马吉与日本森精机宣布展开业务及资本合作;2012 年11 月,德马吉森精机公司位于美国Davis 的新工厂投产运营;2013年4 月,在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3)期间,德马吉森精机正式宣布合并其在中国市场的全部业务;2013 年10 月18日双方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除此之外,就在2013 年德马吉森精机在全球还有9个新公司宣布成立。随着双方在市场的频频发力,事实就是由德马吉与森精机合并后的机床航母已经起航。一加一有时会得到大于二的效果,很显然,DMG 与森精机的合作就是这样很好的一个典范,而客户会最终受益更多。


图1 强强联合永远是市场竞争的法则,金属切削机床领域两大巨头跨国界的结合更是为全球瞩目,合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这种理念和责任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也将是持续发展的根源。

福斯实现发展新腾跃

2013 年10 月28 日,“福斯润滑油营口新工厂开业仪式暨25 周年庆典”在辽宁省沿海产业基地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福斯营口新工厂投资额达到1.8亿元,主要生产车用润滑油、工业用润滑油液及润滑脂。该工厂占地面积达80000m2,原有营口旧厂将并入新厂,一期设计产能达到10万t。同时,福斯集团在新厂运用全球顶尖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以保证其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等方面满足最严苛的标准要求,该工厂目前已成为福斯集团在全球排行第二的先进工厂。

继25 年前福斯在中国营口建立第一个工厂以来,此次福斯的大手笔投入不仅体现出其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所做出的努力,更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2 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吸引着福斯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5年走过的历程让福斯更加理解品牌和品质的价值,扎根中国并做好服务成为福斯的重大战略定位。

United Grinding集团成立

作为KÖRBER旗下的4 大集团之一,KÖRBER SCHLEIFERING 集团宣布了United Grinding Technologies USA 公司的加入,也正是由此KÖRBER SCHLEIFERING 集团将正是更名为UNITED GRINDING 集团。新名称将会使集团形象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增强,并更加清晰地体现出我们全球一流硬质材料加工设备供应商的风采。为了体现UNITED GRINDING 是KÖRBER 集团的一分子,在全新的品牌形象中,还特意添加了“KÖRBER SOLUTIONS”字样。

UNITED GRINDING 集团的新logo中国启动仪式已于2013 年10 月31 日在上海市安亭镇举行。


图3 品牌运作需要更清晰的定位与战略设计,从KÖRBER SCHLEIFERING 集团到UNITED GRINDING 集团的更名,看似简单的文字转换,但其中的内涵深刻,而UNITED GRINDING 集团将客户服务部门更名为“客户关怀部”的策略就更加意味深长。

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开业

2013年5月17日,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庆典。此次开业的辽宁工厂是山崎马扎克集团继2000年在中国宁夏银川市设立的小巨人公司之后,中国范围内第二所智能化工厂。中国也成了山崎马扎克除日本本土外,拥有工厂最多的国家,因此其对于山崎马扎克公司的重要性是无用言喻的。

在庆典仪式的致辞环节,总经理董庆富先生不无激动地表示:“作为山崎马扎克集团世界范围内第十所智能化工厂的开业,辽宁工厂的成立不仅会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更为山崎马扎克布局全球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意义重大毋庸置疑。”此次山崎马扎克辽宁工厂的开业只是进一步表明公司立足中国生产,布局全球的发展。公司在“用心倾听客户的声音”的同时会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给市场和用户。


图4 有远见的企业总是提前布局,山崎马扎克辽宁工厂的开业是其智能化战略的继续,想必在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获益多多。

西门子与库卡联手进军机床业

2013 年9 月17 日,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与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将展开全面业务合作。合作的主要内容是集成库卡机器人与西门子数控机床技术,开发和推广用于数控机床上下料机器人的解决方案。

双方将为客户提供集成度更高、协调性更好和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可以覆盖客户从设计创意到仿真生产,直至加工和车间级生产活动。从长期来看,机器人自动化将纳入两家公司业务合作的各个方面。

西门子和库卡公司将为终端客户提供技术水平更高以及更加成熟的集成解决方案,两家公司将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开发集成的易操作型数控机床工件上下料机器人解决方案。同时,双方还将开发使用机器人进行工件加工,尤其是用于轻型结构材料加工的集成解决方案。


图5 2013年,机器人可谓是中国工业市场最热门的产品了,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和制造业升级的背景下,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西门子与库卡联手在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方面的集成创新,无疑将把“工业4.0”计划推向新的高度。

恒轮工厂落户常州

2013 年10 月21 日,HELLER集团为其在中国的新工厂开业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恒轮机床(常州)有限公司是德国HELLER(恒轮)集团在全球的第五个生产工厂,也是HELLER 集团在亚洲的唯一一个生产工厂。

新开业的恒轮常州工厂总占地面积24000 m2,包括7000 m2的生产区域。从2013 年底起,恒轮常州工厂可以完成加工中心的设计,定制和发货事宜;其提供的服务也包括:装配维修、机器的拆修及重新组装。另外,该工厂还配备了一个测量实验室、夹具设计和施工部门。首批用于喷涂的CBC 机型将于2014 年初正式在常州工厂组装下线。

2014年HELLER会把集团先进的人才培训机制引入常州工厂,通过与多方的合作,不仅为HELLER 集团,同时也为中国机床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完善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


图6 不只是卖产品,百年老店HELLER集团落户常州,自然是看好中国市场,更是带着一份高尚的社会使命服务行业,目标远大的企业才会走的更远!

通快和金方圆展开长期战略合作

2013 年10 月18 日,全球最大的数控钣金机床和工业激光器生产商之一的德国通快集团与江苏金方圆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在江苏扬州进行了合资签约仪式,这标志着签约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入了战略发展阶段。据了解,通快集团已顺利获得了金方圆约72%的多数股权。

这是通快在华进行国家关键产业内的第一次直接投资,意义重大。此次战略合作主要目的是结合双方优势,提高两者在中国市场中的竞争力,并最终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两者联盟能够为客户提供来自于同一个企业集团的产品并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图7 如同DMG森精机在金属切削领域的强强联合,在钣金和激光加工领域,通快与金方圆两大巨头同样携手共进未来,只为让市场竞争力不断强大起来。

杜尔上海新工厂建成

2013 年9 月30 日,杜尔集团(Dürr)正式对外宣布其机械工程新址落成并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在最终扩建结束之后,这一位于宝山区的现代工业综合体将涵盖面积达22 000 m2的生产区域和7400 m2的办公区域。在宝山,杜尔将平衡、清洗、加注技术及测试和总装产品全部整合到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旗下。杜尔计划在这个新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此外,宝山新址还将成为进一步进军东南亚市场的中心。

在此之前,杜尔中国在机械工程领域的运营分散在上海的三处之地。通过在宝山新址的整合,杜尔将在物流、生产、工程和管理等方面获得协同效果,并将更有效地为客户提供支持服务。


图8 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让杜尔加大了本地化扩建步伐,服务制胜让杜尔牢牢占领着工业清洁系统和平衡机设备的市场领先地位,演绎了德国品质在中国市场的成长奇迹。

加速亚太区建设 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更换主帅

2013年9月18日,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山特维克可乐满宣布由Jean-Louis Macey先生就任新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总经理。同时,山特维克可乐满推出了历经5年研发、对材料科学界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新一代涂层硬质合金材质GC4325。GC4325材质对ISO P25 做出了全新诠释,全面开启了钢件车削的新纪元。

山特维克可乐满在亚太区正在促进区域内协同效应的尽快形成,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而作为亚太区最大的市场,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也将继续扩大竞争优势,并不断致力于推动产业前行。


图9 一手抓研发,一手抓营销,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换帅只是为更好地服务市场,提高产业竞争力,山特维克可乐满总能使一片刀片的终极价值发挥最大化。

天田(中国)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5 月23 日,在AMADA 上海新事业所举办了开业典礼。新落成的AMADA上海事业所位于上海青浦区,总占地面积43 000m2,以制造钣金机械及模具为主,此外还设有技术中心、技能教育学校以及零部件中心。

AMADA 新工厂引进了AMADA 的骨干工厂富士宫事业所的生产方式和一眼可以掌握工厂内生产状况的为其独有的生产管理系统(AMHIT’s),实现了从接受订单到出货的“可视化”、以及能保持和在日本生产的商品同样品质的造物环境。与今年2 月正式开张的美国Brea 工厂相同,具体实现了“Made in Local by Amada Quality”(坚持AMADA 品质下的属地化生产)。

过去上海工厂的供应能力只是中国市场销售量的20%,新工厂的启动将提高供应能力至60%。由此在中国市场形成了可以响应从日本出口的高性能机到普及型机型的广泛要求的生产线。新工厂设立的零部件中心可当天发送维修时的保养部件,减少了客户的设备运作停止时间。事业所内的技术中心将于7 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人手不足、人工费增长,再加上扩大内需型产业之背景,要求急速提高的自动化、机器人化等,为响应生产系统的变化提示解决方案。


图10 本地化生产、全方位服务是跨国公司领跑行业、角逐市场的竞争战略,加上在自动化与环保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AMADA更是信心百倍,加码中国制造,迎接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自动化市场的内需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