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二机领跑国际低温钻机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7
分享到
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公司今年第一台低温轨道40DB钻机设备将出口俄罗斯,现正在进行设备配装,这也是该公司出口到俄罗斯的第六台设备

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公司今年第一台低温轨道40DB钻机设备将出口俄罗斯,现正在进行设备配装,这也是该公司出口到俄罗斯的第六台设备。作为我国首台低温钻机的研制者,南阳二机公司先后研制出能够满足零下45摄氏度高寒地区钻井作业要求的1000~7000米钻机系列产品,已出口100余台(套)到俄罗斯、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随着世界石油开采成熟区块石油储量逐渐减少,高纬度寒冷区域成为石油勘探开发热点之一。

2005年,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2000米低温拖挂钻机从南阳二机运出,奔赴俄罗斯油气田。该产品大量采用新措施、新材料和新工艺,主要受力构件采用耐低温材料,并经低温焊接评定。该钻机的问世,实现了国内低温钻采装备“零”的突破。

2007年,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公司生产的4台5000米及7000米低温撬装钻机出口俄罗斯。2008年,国内首台7000米全配套低温钻机在南阳二机研制成功,成为我国钻深最深的低温钻井装备,标志着我国低温钻机研发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

在研发低温钻采装备的历程中,该公司始终走自主创新道路,确保拥有关键技术与关键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循环。该公司在铸造、锻造、热处理和焊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005年,在研制国内首台低温拖挂钻机过程中,该公司成功申报4项发明专利。目前,在低温钻修井装备技术领域,他们先后申报专利21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2008年,他们研制开发的“适用于零下45摄氏度高寒地区的低温石油钻机”项目,通过了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公司不断完善低温钻机系列产品及完整配套的生产能力,陆续开发出低温车装钻机、低温拖挂钻机、低温撬装钻机及低温石油修井装备系列产品,受到了俄罗斯、加拿大等海外高寒市场用户的青睐。

目前他们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苏尔古特油田、长弓石油公司、斯伦贝谢等国际石油公司或油服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在长期的研发过程中积淀形成了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钻机设计制造核心技术,为下一步研发适用于零下60摄氏度极地环境的石油勘探装备奠定了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