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剂起作用的原理是这样的(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4
分享到
润滑剂掺合于混合物之中,在低温时,润滑剂分散在聚合物粒了表面,使粒子表面得到润滑,在加工设备的较低温度部位比较容易流动

润滑剂掺合于混合物之中,在低温时,润滑剂分散在聚合物粒了表面,使粒子表面得到润滑,在加工设备的较低温度部位比较容易流动。随着加工温度升高,聚合物开始软化,润滑剂也随之熔融,并掺入到聚合物之中,提高了聚合物加工流动性,实践证明,润滑剂的极性与否,润滑剂的熔点及熔体粘度对润滑作用有明显的影响。一般来说,低粘度熔体的行为方式与高粘度的熔体的行为方式是不同的。如聚甲基丙烯酸酯类或苯乙烯类加工助剂,它们的作用原理和润滑剂十分相似。它们都是属于高粘度熔体,能牢固地粘附在聚合物的粉末,从而大大加速了聚合物塑化。

1.内部润滑剂的作用机理

内部润滑剂与聚合物都有一定相容性。在常温下,相容性较小,而在高温下相容性相应增大,润滑剂掺入到聚合物中的速率同润滑剂与聚合物相容性大小有关,而相容性大小取决于润滑剂的分子结构及相对于聚合物的极性。对于和聚合物几乎全部溶解的润滑剂,可视为溶剂,实际上,溶剂化能力太强,反而妨碍了聚合物的流动性,而且导致材料脆化。只有选择和聚合物长链之间结合力不太强的润滑剂,才能起到最佳的内润滑作用。

内润滑作用对PVC而言,润滑剂和增塑剂可视为同一类物质。不同的是润滑剂的极性较低,碳链较长,润滑剂同PVC的相容性比增塑剂低。正因而此,只有少数的润滑剂分子像增塑剂一样能穿入聚合物的分了之间,削弱了聚合物分子间的相互引力,使聚合物在变形时分子链相互之间更容易淆动和旋转,同时又不至于过分降低聚合物的玻璃化温度。

同样,对其他聚合物来说,为了降低聚合物分子间的摩擦,因此也希望润滑剂,与聚合物之间有一定的柑容性,即要有一定的亲合力,而这种亲合力通常是依靠润滑剂分子结构中的极性基团来获得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