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控一代” 泉州缺工现状有望解决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6
分享到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率国家"数控一代"总体专家组赴泉举行泉州"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首批示范项目签约仪式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率国家“数控一代”总体专家组赴泉举行泉州“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首批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同时,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泉州。

推动“数控一代”泉州缺工现状有望解决

5日,海峡导报报道了泉州目前缺工6万多人的消息。此次与会者认为,在数控技术进步的影响下,泉州缺工现状有望在3至5年内得到解决,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劳动力剩余的情况。

泉州数控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在泉州江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导报记者随专家看到一家电子设备厂生产一种比饼干还小的多层陶瓷电容器。该厂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包括厂长仅有16名员工,但年产值可达6亿元。员工仅需在电脑上输入数据后启动程序,设备就能自动运行。厂长说,产品合格率可达99%。

而在南安官桥镇,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露天安装了数个2万吨的储油罐,室内是微电脑操控系统和油品机械加工设备。副总经理陈志荣说,以前一个车间要用5个人,现在两个车间只要3个人。

与会专家表示,“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好比在机器里装了一个“大脑”。数控机械产品的优点是产能高,减少用工量,相应降低生产成本。目前,这一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初露倪端,泉州却已走在了前列。

推进数控技术或导致大减员

去年11月,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座谈会在泉州召开后,泉州市就开始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目前,泉州市正在加紧制定专项政策,重点扶持纺织鞋服机床及机器人产业,力争在3年内建立具有泉州特色的数控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体系,到2020年,实现全市机械产品总体升级为“数控一代”。

与会专家陈先生认为,“数控一代”给社会带来的结果是产能大幅提升,但同时,原来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逐步向非主导地位阶段过渡。“到2020年,有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能会减员十之八九,甚至更多。许多人应未雨绸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