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企业转型升级须进退有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04
分享到
"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是当前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的问题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

“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是当前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的问题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

钢铁行业转型之路怎样走?这成为此次论坛上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钢铁企业和上下游行业的代表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刘振江指出,钢铁行业正处于发生较大变革的时期,今年行业面临的形势更严峻、问题更突出,企业的压力更大,因此规划的重要性和难度也不同寻常。面对行业发展的非常时期,各企业在寻找转型升级的出路时,要知进退,而且进退有度;要分析何处该进、何处该退,要进退有序。这本身很难,需要统筹规划,谋定而后动,但也很难如愿以偿。这是当前形势下企业规划的难度和重要性所在。而本届论坛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主题,切中了当前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同时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独特视角,解析未来行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有助于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指出,企业兼并重组是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产业升级的迫切要求,也是企业做优做强、增强产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钢铁企业并购重组有助于改变我国钢铁产业目前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局面,提高市场控制能力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也有利于提高我国铁矿石资源获得能力。今后,政府将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环境、着力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管理和服务、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中的问题的组织协调等方面促进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