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M技术 引领智能制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7
分享到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技术是以计算机3D设计模型为蓝本,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产品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技术是以计算机3D设计模型为蓝本,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产品。曾有专家将其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概念,“狭义”的增材制造是指不同的能量源与CAD/CAM技术结合、分层累加材料的技术体系;而“广义”增材制造则以材料累加为基本特征,以直接制造零件为目标的大范畴技术群。增材制造技术的分类也非常广泛,如果按照加工材料的类型和方式分类,又可以分为金属成形、非金属成形和生物材料成形等。

与传统制造业通过模具、车、铣等机械加工方式对原材料进行定型、切削以最终生产成品不同,3D打印将3D 实体变为若干个2D平面,通过对材料处理并逐层叠加进行生产。这种数字化制造模式不需要复杂的工艺、庞大的机床和众多的人力,只要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便可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其具有加工自由度高、缩短生产流程、节省人力和制造成本以及绿色环保等优势。但同样它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如设备和材料成本高、材料种类有限、量产成本高于传统制造方式等。

与人们普遍思想中所认为的:增材制造技术将会对传统制造业造成严重的威胁不同,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沿代表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正在通过其独有的优势成功地将虚拟的数字智能化技术与实实在在的工业产品相连接,使传统制造企业能够在产品设计、加工方式上实现新的突破。对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向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