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宇重型数控机床 国内轧辊磨床行业的坚守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5
分享到
当前,泉州正在全省率先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在数控技术的支撑下,泉州的制造业逐步从"聚集"走向"聚变"

当前,泉州正在全省率先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在数控技术的支撑下,泉州的制造业逐步从“聚集”走向“聚变”。达宇重型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已率先在业内实现了数控一代的升级,并打破了大型国企一向采购国外轧辊磨床的规律,尝到了数控技术升级的甜头。

数控技术大幅提高磨削精度

走进生产车间,达宇重机董事长陈泮水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投入300万元、自主研发的数控设备—高精度数控轧辊磨磨床。这套设备主要用于冶金、造纸、橡胶、印机等行业,磨削各类大型轧辊的工作辊及支承辊。传统的轧辊磨床磨削一根辊子需要30分钟,而采用这套数控设备仅需17分钟,而且能大幅提高产品精度,卖出好价钱。

陈泮水自豪地说:“目前,在宝钢集团的汽车装配车间里就有达宇重机的轧辊磨床。以往类似设备的采购,国货一直被排除在大型国企的采购清单之外,而我们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取得突破,靠的就是机床内置的数控系统。”

磨削轧辊的难点在于轧辊需要磨出各种形状的辊,并要求微量间隔,而数控技术的加入能大幅提高磨削的精度。譬如达宇重机的高精度数控无心磨床,性能关键词就是超高精度、高效率、高速生产线,产品磨削精度达到圆度1微米,圆柱度1微米,达到国际水平,并且该磨床采用自主研发的数控系统,可按客户要求组成高速生产线。

比普通产品价格提高一倍以上

数控一代的机械产品相当于在机械里安装了一个“大脑”,这带来的不仅是生产线的智能化,还将影响产业的进一步延伸,这也是当今尖端机械产品的共同之处。陈泮水认为,从世界工业的发展进程来看,经历了人工时代、机械时代和电气时代,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控一代”带来的将是智能化的提升。

以往,外企凭借掌控的核心技术,抢占了轧辊磨床市场80%的利润,国内企业就算生产出同型号的产品,售价也在400万元以内。而融入了高性能的数控系统之后,如今达宇重机能将产品轧辊磨床卖到1000万元,实现了在市场上与国外尖端产品一较高下。

作为一名从事数控设备研发30多年的“前辈”,谈到泉州数控机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陈泮水建议,泉州的数控机床企业未来应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研发先进的数控系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