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模具产业:持续创新 稳健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分享到
模具产业是台州的主导产业之一,其中黄岩区是"中国模具之乡",是国内区域集聚度最高、研发能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专业性区域

模具产业是台州的主导产业之一,其中黄岩区是“中国模具之乡”,是国内区域集聚度最高、研发能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专业性区域。近年来,模具产业持续创新、实现稳健发展,2014上半年,台州规模上模具企业实现产值17.9亿元,同比增长10.7%。

近日,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美国客人,他们来自克莱斯勒北美公司研发部,这已是他们今年第三次到访。

从去年开始,克莱斯勒北美公司就与精超力公司共同开展“微发泡注塑成型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在减少材料用量的同时提高其刚性。现在,该技术已经完成60%的研发。

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贵:“(克莱斯勒)未来应该有三个车型都定点我们这里,我们只知道我们有很多项目,客户都等着排队。”

技术创新,是精超力公司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目前,精超力公司同时与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在“微发泡注塑成型”、“三层注塑”、“玻璃注塑”等项目进行合作研发。目前和精超力合作的汽车企业基本上是全球排名前20强。上半年,精超力公司实现产值3000多万,同比增长20%,同时公司订单也排到了三年后。

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贵:“JCL(精超力)一直注重研发,注重创新,注重时间控制与高质量地完成,怎样使超越客户期望的产品做出来,提交给客户。”

除了技术研发,我市模具企业还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各方面激发创新活力。 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纯模具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值达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增长的背后,靠的是国际化的品牌建设。

凯华模具在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都设立了销售点和销售办公室,强大的销售网络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也带来了广泛的客户。

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正华:“我们在全球的46个国家,有180个客户,他们都知道凯华。”

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凯华模具还针对全球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

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正华:“打个比方,我们很简单的一副汽车保险杠模具,客户可能需要100万模次(的质量),我们就给他,比方说从钢材,从所有的配件、设计,都不一样。”

不同的解决方案,既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又能节省资源,减少客户的采购费用,正是这种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从2004年至今,凯华模具一直保持着33%的年均增长。

目前,台州全市共有模具、配件及相应装备企业23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模具出口量在3亿美元以上,其中黄岩区每年的模具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强。经过多年的发展,台州模具产业已经形成以汽车模具为主导,兼有电器电子模具、电动车及摩托车配件模具、塑料日用品模具、吹塑横具、建材模具等为核心的生产格局,依靠模具产业带动的塑料制品、汽摩配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机械电器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超过400多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