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在汽车铸造上的应用方兴未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04
分享到
中国汽车行业连续十多年快速发展,2013年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达2198万辆.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汽车铸造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汽车铸造业的发展日新月异

中铸协汽车铸件分会秘书长、一汽铸造有限公司特种铸造厂厂长马顺龙研究员

中国汽车行业连续十多年快速发展,2013年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达2198万辆。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汽车铸造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汽车铸造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由于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和汽车节能减排的要求,汽车越来越向可靠性、轻量化、低成本、个性化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汽车铸件逐步达到高强度、高韧性、精确、一致、健全、轻量、洁净、个性化和低成本,对汽车铸件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气缸体、缸盖为例,结构更加复杂,尺寸精度要求更高,壁厚要求更薄。

基于此,机器人在汽车铸造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一是随着汽车的快速发展及其对铸件质量的要求,在汽车铸件生产过程中,原来采用人工或机械的方式,其可靠性、精度等已满足不了汽车铸件高质量的要求,必须采用机器人及其集成技术。其二是铸造工人越来越难招,且人工成本越来越高,铸造企业追求无人化、少人化,用机器人代替是大势所趋。其三是用于铸造行业的机器人及其集成技术越来越成熟,其对汽车铸造行业的质量、效率、效益的正向作用越来越明显,应用机器人成了铸造行业的共识。

机器人在汽车铸造上的应用,首先使用最多就是复杂铸件的制芯工部,如汽缸体、缸盖的制芯,无论是取芯、组芯、浸涂料、下芯等工序都在使用机器人,一汽、二汽、玉柴、潍柴、济南重汽等的铸造厂全是如此。其次是机器人在铸件清理上的应用,机器人抛丸机、机器人打磨、机器人取送件等,在缸体、缸盖、曲轴等铸件清理上正在广泛应用。再有是机器人在压铸、重力铸造、组砂铸造等有色铸造上的应用,在喷脱模剂、浇注、取件、机加工等各工序中均承担重要工作。例如:在MINO上海工厂中使用了40余台机器人用于压铸机的取件及喷脱模剂,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投入,提高了成品率,简化了产品更换的工艺步骤。在 ASUS苏州工厂使用了20余台机器人用于铸件表面的打磨,使工人从恶劣的车间环境中解脱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及品质。机器人在汽车铸造上的应用,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大规模发展,就一汽铸造来讲,“十二五”期间新增机器人达到205台,主要用于浇注、下芯、取件、清理、检测,以实现少人化、无人化的目标。

机器人在汽车铸造上的应用方兴未艾,国外已有公司设计出了各种型号、规格的机器人,能够满足铸造对机器人的各种工序需求和特殊需要,致力于打造无人化的铸造工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