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数控一代”产业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08
分享到
作为福建省率先实施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城市,今年以来,泉州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作为福建省率先实施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城市,今年以来,泉州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已经逐渐形成初级的产业链形态。

“数控一代”正在逐渐改变泉州制造业的生产业态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组织了对泉州“数控一代”的调研活动,在学习和推广泉州经验的同时,也对企业发展数控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汇总。据了解,福建省将在近期针对“数控一代”出台扶持措施,届时泉州也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形成初级产业链
  

根据科技部要求,泉州目前已组织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在数控化设备开发和数控系统推广应用方面,遴选出具体项目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首批“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项目56个,预计可带动研发投入5.66亿元。

福建永信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新技术,也被列为示范工程项目。作为一家以数控纺织设备起家的机械企业,在过去近20年间,永信在刺绣、针织及缝制设备行业成为国内第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集团企业。目前企业数控化率已达100%,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南美地区。一直以来,永信十分注重对数控技术的研发拓展,不仅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还与各高校进行合作,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目前已拥有10多项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去年,永信又有了新突破,由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循环缝制机,目前已经进入调试阶段,进入了鞋机行业。

“泉州的装备制造业近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不过从数控设备上来说,产业链还不是很完善。”永信数控董事长林辉煌说,以前刚开始做设备时,零件都要全球采购,核心的电机要到日本买,企业的研发和产能严重受限于上游供应,“现在情况逐渐改善,我们设备用的伺服电机是自己的研发团队做的。”林辉煌认为,“数控一代”大力提倡使用国产设备,这就需要政府或科技部门牵头实行联合开发,“一家设备生产企业的实力毕竟有限,如果能让集合应用企业和多家设备企业的力量做一个项目,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事实上,“数控一代”的确需要产业链的配合,以泉州目前数控企业的实力,需要由生产不同数控设备的企业互相配合,才能为应用企业提供全套的数控方案。而目前泉州也正在逐渐形成数控设备的初级产业链,其中有像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这样,能作为产业基础的数控机床生产企业;也有像桑川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一样,专门为数控设备企业提供变频器、伺服器,以及整套电机控制系统的配套企业;作为服务型企业,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则为企业提供咨询,为企业设计整套数控技术改造方案,并提供相应的采购、安装、维护和培训服务。

尝试联合开发模式

“实施‘数控一代’就是要进行全产业布局,从中发现缺失的部分,抓住装备制造和应用环节中最关键的一环。”泉州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表示,数控一代的本质是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动化程度更高、精确度更高、效率更高、标准化更高,从而大大提升各行各业的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标准。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装备制造业就要拿出创新性的产品,真正解决企业的数控化需求。“在一个区域里,任何产业链都不可能达到完全完整,因此产业链要解决的是主要问题,比如企业间互相配合和协作的程度。”颜志煌介绍,目前泉州正在尝试联合开发的模式,通过科技局的引导和整合,将不同的企业组合在一起,完成单个企业无法完成的数控项目。

目前泉州正在尝试的联合开发项目,是中宇建材集团调研数控一代自动化生产线。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自动化车间规划设计,其目标是实现从铸造、机械加工到磨抛加工的自动化生产,达到减少人工、提高效率、缩短在制品时间,实现信息化管理的目标。这一项目是由应用方中宇提出需求,并提供场地和购买意向,再由当地的瑜鼎机械、大长江机器人等数控装备生产企业联合组建研发团队,入驻中宇跟企业的生产管理者和操作人员共同完成研发和设备制造。

据了解,福建省将在近期出台扶持“数控一代”的政策,其中便有对联合研发进行一定比例资金补贴的条款。福建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表示,这一政策正式出台后,将极大地推动全省“数控一代”的发展,而联合研发也将成为推动“数控一代”最高效和有力的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