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生产的自动化和专业化状况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4-08-12
分享到

计算机在汽车零件热处理中的应用,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生产(CAM)、计算机辅助选材(CAMS)、热处理事务办公自动化(OA)、热处理数据库和专家系统等,它为热处理工艺的优化设计、工艺过程的自动控制、质量检测与统计分析、生产管理等,提供了先进的工具和手段。

计算机在热处理中的应用,最初主要用于热处理工艺程序和工艺参数(温度、时间、气氛、压力和流量等)的控制,现在也用于热处理装备、生产线和热处理车间的自动控制和生产管理。还有的用计算机进行热处理工艺、热处理设备、热处理车间设计中的各种计算和优化设计。

在热处理中引入计算机,可实现热处理生产的自动化,保证热处理工艺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的再现性,并使热处理设备向高效、低成本、柔性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国在热处理行业中应用计算机还是近十多年的事情,目前国内研制生产的热处设备已越来越多地引入了计算机控制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热处理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在热处理工艺过程的实时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模拟和数学模型的开发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汽车零件热处理工艺将会更加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使热处理生产管理、工艺过程控制、工艺设计与质量预测分析实现高度数字化、智能化。汽车零件热处理工艺发展趋势,总体将朝着高品质、低能耗、环保、智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和热处理先进制造技术的推动,智能热处理技术将成为热处理生产技术的主流,计算机—传感器—智能库将构建成智能热处理的核心,主要表现在:根据零件的材料、技术要求等,系统自动生成工艺;生产过程的完全闭环自动控制;零件热处理质量的预测、预判;系统故障自动诊断与处置;在线的自适应及应急应变能力等。同时,伴随一些新的热处理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未来的热处理将在高效、精确的质量控制下,通过智能控制方式依靠人们的需求生产热处理产品,人们可以遥控生产,虚拟制造,网上控制和管理,集成在线完成多工序的复杂操作、生产、管理工作等。这些正是热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趋势。

机器人在热处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目前主要是用来进行自动装卸料。由于热处理的生产环境差、劳动强度较大,也由于热处理生产向自动化、集成化、柔性化的方向发展,因此,今后机器人在热处理生产中的应用将日趋增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