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机械须不断完善与超越 避免后来者居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9
分享到
当今豆制品机械的市场竞争主要是技术竞争,提高技术含量已是豆制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主题

高新技术使得豆制品机械应用广泛

当今豆制品机械的市场竞争主要是技术竞争,提高技术含量已是豆制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主题。

豆制品,从古至今,一直都是我国的特色食品。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豆腐产品,发展历史更是悠久。并且我国的豆制品不仅在国内备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而且凭借先进的加工技术,更受国外人们的喜爱。比如,日本的豆腐制作就是虽然源于我国。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变革,日本的豆制品生产水平已远远超过了我国。

在豆制品机械中,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增加得率和附加值,保持豆制品营养成分、风味及保证豆制品安全。当前,国外发达国家广泛采用高新技术应用到豆制品机械中,从而不断推出技术含量更高、更人性化的新设备、新产品,使设备性能大大提高。因此,高新技术是豆制品机械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发展应用前景。

豆制品加工的高度效率化,主要是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光、电、液、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来实现的,由连续式生产设备代替间歇式生产设备,由专业化生产设备代替通用化生产设备,由人型化生产设备代替中小型生产设备。使生产线实现连续化生产、专业化作业、自动化调节、规模化经营等,可显着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目前,许多豆制品机械大型制造企业或跨国公司,大都发展生产线高度自动化、生产规模大型化的生产设备,以高效率生产赢得市场的竞争能力。

虽然大豆食品营养丰富,已被全世界公认并预测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但我国传统豆制品产业现处在低产值,高耗水、高耗能、废水废渣高排放的状态,与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发展方向差距很大,与节能减排的大趋势格格不入。传统豆制品产业要做到持续的节能减排,生产企业必须进行工艺、设备及生产方式的创新,现今生产发展模式不改变,传统豆制品产业显然就不会有前途。

从近几年我国豆制品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整个行业仍然处于迅速提升的趋势。主要表现在:投豆量和销售额均有显着增长;产品品种日益繁多;豆制品工业化速度加快;我国豆制品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水平不断提高;相关食品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逐渐进入豆制品行业,我国豆制品生产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我国豆制品行业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一、人中小企业并存

在今后的几年间,我国将出现若干家大中型豆制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凭借实力,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利用资金和品牌优势进行多元化经营,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而众多小型豆制品企业将凭借自己的特色产品和低成本优势,与大企业并存。

二、豆乳消费将剧增

豆乳的消费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有过一段热潮,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在低层次徘徊。1999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公布了摄取大豆蛋白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由此美国的豆乳增长率从1995—2000年的5年间上升了约700%,日本约为220%,这种风潮也带动了中国的豆乳消费。而作为豆乳原料的大豆本身含有丰富的异黄酮、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等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成分,也是促进豆乳消费的重要原因。

三、手工型产业持续

目前,我国豆制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传统的手工作坊、设备简陋的小型企业占领,虽然目前全国各地加大了对豆制品市场的整治力度,豆制品的品牌企业增多,生产环境和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国豆制品生产的完全工业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2006年有关部门将对豆制品实行市场准人,但是对于城乡结合部、小城镇和广大农村,豆制品手工作坊还将继续存在。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加强豆制品行业市场监管力度的任务十分艰巨。

豆制品设备行业主要向如下几个方面聚集

技术标准趋同化。为了国际间技术交流和贸易往来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世界各国的豆制品加工与豆制品机械技术标准纷纷向国际标准或欧盟标准靠拢,这是全球性豆制品机械领域规避技术壁垒的重要举措。哪个国家没有这样做,哪个国家的豆制品机械制造业在国际贸易中必然受阻,哪个国家的豆制品机械市场竞争力就上不去。尤其足wto成员国,足以国际标准作为制定本国技术法规的基础,从而强化了国际标准在协调各国技术法规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标准在实现全球化生产和制造中的地位。

高新技术实用化。当今豆制品机械的市场竞争主要是技术竞争,提高技术含量已是豆制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主题。在豆制品机械中,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增加得率和附加值,保持豆制品营养成分、风味及保证豆制品安全。当前,国外发达国家广泛采用高新技术应用到豆制品机械中,从而不断推出技术含量更高、更人性化的新设备、新产品,使设备性能大大提高。因此,高新技术是豆制品机械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发展应用前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