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缸在超精研机床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8-22
分享到

超精研机床上最多可用8块油石同时对滚子进行超精,8块油石采用8个独立气缸提供压力。控制这些气缸的气动系统具有加压冲击小、断电后自动卸压等特点,能较好满足超精工艺要求。

机床气动系统的最大工作压力为0.6MPa,进入机床的压缩空气先经气动三联件进行过滤、调压和雾化处理。

气缸的实际使用数量是根据具体工件的加工工艺要求确定的。气缸安装在机床振荡头的燕尾导轨上,由与气缸直接相连的手动换向阀接通,压缩空气来控制其上下移动;气缸向下移动时,夹在气缸活塞杆上的油石压向工件表面,并保持一定压力,该压力大小根据加工工艺要求分别由各自的减压阀来调定;气缸本身有保护功能,避免因油石断裂或油石过短而使油石夹子直接接触工件或导辊。

工作时,电磁换向阀通电,把各手动换向阀的阀柄向里推,此时,气路断开,压缩空气经减压阀手动换向阀腔气缸无杆腔,气缸连同油石即向下行,接触工件,气缸有杆腔内的空气经手动换向阀腔单向节流阀电磁换向阀通入大气。

单向节流阀大小要调整适当,用于防止油石对工件的冲击;当需要更换油石或调整时,把手动换向阀阀柄向外拉(原始位置),此时,气缸无杆腔与手动换向阀腔接通,压缩空气经通气口通入大气,压力释放,而气缸有杆腔与手动换向阀腔接通进入压缩空气,气缸上行,油石即抬起,离开工件(快速回程);如果机床工作时有故障或断电,电磁换向阀断电,气路接通,压缩空气将阀杆向外顶出,回到原始位置,气缸上行,油石自动抬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