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中心常见故障分类

发布时间:2014-10-13
分享到

数控加工中心常见故障分类

1、 有诊断显示和无诊断显示故障 当故障出现时,按有无自诊断显示可分为有诊断显示故障和无诊断故障。目前,现代数控加工中心配置的数控系统和PLG可编程控制器中都有较丰富的自诊断功能。有诊断显示的故障一般与控制部分有关,根据报警内容,容易找到故障原因。无诊断显示的故障,分析诊断难度较大,需要维修人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故障发生的前后现象来分析判断。

2、 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 按发生故障的部位可分为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两种。排除硬件需要更换某些元器件。软件故障是程序编制造的软故障,只要改变相应程序内容,或修改加工中心设定参数等就能排除。

3、 运动品质特性故障 这是因为加工中心运动品质特性下降而引起故障,此时加工中心照常运行,也没有任何报警显示,但加工零件不合格。如加工中心定位精度超差,反向死区过大,两坐票直线插补运动中发生振荡等。针对这类故障,必须在检测仪器配合下,通过对机械部件、控制系统、伺服系统等进行调整来解决。

4、 系统性和随机性故障 以故障出现时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分为系统性故障和随机性故障。系统性故障是指加工中心和系统到某一环节必然出现的故障;而随机性故障是在偶然条件下出现的故障。因此,随机性故障的分析与排除更为困难。一般随机性故障往往与机械结构局部松动和错位、控制系统中部分元器件工作特性漂移及加工中心电气元件可靠性下降等有关。故排除这类故障要经过反复试验,然后进行综合判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