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揭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2
分享到
2014年11月11日,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主办的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珠海航展上隆重举行.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亲自为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梦想系列飞机设计团队颁奖

2014年 11月11日,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主办的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珠海航展上隆重举行。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亲自为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梦想系列飞机设计团队颁奖。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飞机的大比例模型在航展上与公众见面。

林左鸣在颁奖典礼上指出,创意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科技的发展,文明的创造,无不依靠创意的力量。科技与文化的二元融合,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跨越发展。生活和艺术的交汇、浪漫和理性碰撞,注入了产业发展的巨大能量。航空工业是高科技产业,而其中最接地气、最接近老百姓生活的就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是航空工业的基础,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国民的航空意识,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经济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航空发展到今天,证明一个道理:如果我们不打造航空的群众基础,我们的航空就没有根。中国要成为一个航空强国,必须开展群众性的航空运动。由大众参与设计的飞机,既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体现出创意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爱飞客轻型飞机创意设计大赛,为航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放飞梦想、追逐理想的舞台。

林左鸣说:“首届比赛成功举办之后,将来我们还要坚持一届一届地办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设计飞机。同时,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飞机的制造销售。让轻型运动飞机,像当年汽车文化普及之前的“碰碰车”一样,普及航空文化。我相信,爱飞客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欢迎更多的航空爱好者参与到飞机设计中来,展现自己的创意,实现飞行的梦想,共同推动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曲景文在致辞表示要将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建设作为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有力引擎,将爱飞客品牌塑造为航空强国的一个标志性品牌。

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主要面向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航空从业人员及航空爱好者广泛征集外形时尚、操作简便安全、成本低廉的轻型运动飞机设计方案。据统计,自 6月10日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以来,经过4个月的征集,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中航沈飞民机公司、核工业芜湖工程勘察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151个团队参加比赛,参与飞机设计人员数千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骏同学表示:“在此次飞机设计过程中,我们考虑了多种可行的飞机布局,以融合飞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采用了单转轴可后折机翼和大面积视野座舱,使飞机运输更加方便、飞行更加舒适,最终设计出了水陆两用的‘梦想四号轻型运动飞机’。通过这次飞机设计比赛,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收获很大,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评审专家组根据大赛制定和发布的评分标准,从创意新颖性、设计科学性、工程实现性、维护性和经济性五个相关方面,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评比打分。经过专家组的细致认真评选,最终遴选了23个作品入围,随后进行了网上评选。最终,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网上评选及综合审定后,爱飞客首届轻型运动飞机创意设计大赛的大奖和各个奖项的得主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获得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梦想系列飞机设计团队,获得了20万元的奖金。

本次大赛由中航工业作为指导单位,中航工业通飞、爱飞客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航空学会以及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共同支持、中航汇盈(北京)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