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是衡量系统性能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针对具有开放体系结构的数控机床,详细分析了结构体系的设计、内部各单元之间的联接以及外部电源系统等方面对数控机床可靠性的影响,并从电源的处理、接地与布线、隔离、滤波、屏蔽等硬件以及软件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抗干扰的措施

针对具有开放体系结构的数控机床,详细分析了结构体系的设计、内部各单元之间的联接以及外部电源系统等方面对数控机床可靠性的影响,并从电源的处理、接地与布线、隔离、滤波、屏蔽等硬件以及软件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抗干扰的措施。可靠性是衡量系统性能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控制系统只有在长期稳定可靠地工作前提下才能发挥其各种功能,系统中各装置、模块之间必须严格控制协调一致地工作。对于高度复杂和高度自动化的开放式数控机床来说,人们对其依赖性越来越大,其不可靠和不安全因素会造成自身严重损坏,甚至伤及操作者。影响数控机床可靠性的主要因素是干扰,对于开放式数控机床其可靠性还与结构体系有关。开放式体系结构的模块化、层次化以及基于PC机的通用软、硬件资源等都是使系统具有可靠性的基本保证。

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整个体系结构的可靠性。开放式数控系统通过数字通讯接口和通讯协议控制伺服轴、主轴和PLC I /O接口等可显著提高系统可靠性。系统控制与诊断功能丰富,如控制方式切换和伺服参数设定等,便于系统安装与维护,可靠性高。设立系统配置管理模块,可使系统按实际情况配置所需数控系统,即加载或卸载软件模块,提供系统缺省设置并建立模块间的连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数控机床系统内部可靠性与抗干扰设计按系统各单元的逻辑关系主要有串联系统与并联系统。串联系统的可靠度为各单元可靠度乘积,显然系统串接单元越多,联接链越长,可靠性越低。而并联系统中多个单元独立完成同一功能,因此从理论上讲并联系统的单元越多,可靠性越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