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机床行业大事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走过2014年,尽管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形势依旧不甚明朗,经济增速放缓仍然拖滞着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伴随行业结构的调整,机床工具企业也在寻找新的突破点.

走过2014年,尽管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形势依旧不甚明朗,经济增速放缓仍然拖滞着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伴随行业结构的调整,机床工具企业也在寻找新的突破点。

尽管如此,回首这一年来,我们却也发现这其中并不乏喜人之处和闪光点,即使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真正的行业巨擘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反而逆流而上,加速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战略部署:并购、投资、建厂、换帅……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这一系列举动频频带给这个行业以活力和助力。除此之外,在这一年当中,很多企业包括协会纷纷迎来各自的庆典,新的里程充满新的契机,就让我们共同细数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整合全球顶级品牌 助推中国产业升级

2014年伊始,友嘉相继收购日本6家公司、德国1家公司、中国大陆3家公司和韩国1家公司。至此,友嘉实业集团在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43家工厂、27个品牌和10大市场,产品档次从中档一跃上升到高档甚至高高档,真正比肩世界一流机床企业。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指出,通过收购,友嘉的品牌价值得到极大的提升,并使公司跻身到世界一流机床企业的前茅,大大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友嘉未来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力争成为全球最大最强的机床企业之一。中国市场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而整合全球顶级品牌资源是友嘉不断前进的动力。


图1 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

埃克森美孚天津润滑油调配厂扩产项目竣工投产

2014年4月8日,埃克森美孚(天津)石油有限公司举行仪式,庆祝位于中国天津的润滑油调配厂扩产项目竣工投产。“我们进行投资大规模扩建天津和太仓的润滑油调配厂,以满足中国客户对美孚品牌润滑油的长期需求增长,美孚润滑油以领先技术和卓越性能世界闻名。”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埃克森美孚(天津)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松彬说,“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于通过向日益增多的中国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润滑油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国满足对能源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天津扩建项目的竣工投产是这一过程中又一个令人振奋的里程碑。我们为工厂员工感到骄傲,也祝贺全体员工及工程人员安全顺利地完成了项目的施工建设。”


图2 埃克森美孚成功举办天津增资扩产项目竣工仪式

深耕十载 哈斯逐梦中国

早在1994年,哈斯就开始通过代理商模式在中国开展业务,在1994~2003年间,哈斯机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已过千台,行业遍布汽车、模具、医疗、3C电子、航空航天等多个重要领域。“哈斯的成功在于我们整个架构的系统平衡性,就像一个生命体,成长的首要因素是——内部系统的健康循环。”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回顾这十年历程时说,没有短板的哈斯所展现出的综合实力也因此光芒四射。而哈斯在中国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源于自身的不断改变,在进入“世界工厂”的中国市场短短10年间,通过“聆听客户心声、细心思考、全力支持”的专业度为哈斯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赞誉。

与中国制造业共成长 共成功

2014年4月23日“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开业典礼暨马扎克中国服务中心奠基仪式”在其上海技术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期间新成立的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在致辞时表示:“马扎克中国总公司的运营,将使马扎克进一步扎根于中国,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营,建立更适应中国客户需求的生产和服务体系。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对山崎马扎克而言绝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山崎马扎克中国服务中心的设立,必将充实马扎克中国的售后服务体制,使马扎克更好地实践终生为客户机床负责的承诺。不断植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与中国制造业共同成长、共同成功才就我们的梦想。”


图3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先生

Fives全面集结 进军机床领域

2013年7月29日,法国法孚集团(Fives)对外宣布完成对美国机床制造商MAG Americas的收购,与此同时,原MAG Americas旗下的公司正式更名为Fives Machining Systems Inc.和法世机床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本次收购加强了法孚集团的全球地位,增强其全球业务,并为其在新兴市场提供新的商机。法孚集团在EMTE-EASTPO欧洲机床展暨上海国际机床展期间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就集团收购MAG Americas之后的情况以及集团内部的架构对外进行通报,在法孚集团旗下,金属切削和复合材料(Metal cutting&Composites)专业部门负责设计和提供机床以及全套的制造解决方案,金属切削和复合材料(Metal cutting & Composites)专业部门的机床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和卡车、工程机械、石油和天然气、轨道交通、风能和通用机械加工,随着成产制造和服务支持等业务战略全球化发展,Fives及其Metal cutting & Composites部门提供全面的设备和技术。


图4 法孚集团(Fives)中国总裁单晓阳女士、法世机床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黎先生(左)以及销售副总裁薛企刚先生出席了发布会

厚重底蕴造就创新生机

EMUGE FRANKEN中国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已经从几个人发展成为将近40人的团队,销售额逐年增长至上亿元。为进一步适应中国的市场,EMUGE FRANKEN中国于2013年在苏州相城区新建了工厂,目前已经完成整体搬迁和系统开工,并将逐步实现部分非标产品的本地化生产。EMUGE FRANKEN苏州新工厂规划总面积达6666.7m2,I期投入使用面积为3093m2。开业仪式上,Knienieder先生神情动容地表示,伟大的中国哲学先贤孔子曾说过“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句话非常贴合EMUGE FRANKEN中国公司的发展历史。这座新的办公大楼为公司提供更长远的发展空间,EMUGE FRANKEN中国公司会延续她的成功史!

Stratasys举办首届3D打印亚太高峰论坛

2014年8月29日,全球领先的3D打印和增材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Stratasys上海分公司在中国上海举办首届3D打印亚太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以“3D打印,驱动商机”为主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汇聚海内外业界专家、最终用户和各大厂商,就3D打印的最新行业趋势和先进的应用实践交流看法和经验。参会人数逾千人,规模空前盛况。Stratasys亚太区总经理Jonathan Jaglom先生表示,本届亚太论坛就是为了普及3D打印的知识,推广3D打印技术的巨大价值,体现出Stratasys对客户的专注用心与一贯承诺。“我们希望不断为最终用户提供创新的3D打印和增材制造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取得商业成功。”


图5 Stratasys亚太区总经理Jonathan Jaglom先生

哈挺完成收购VOUMARD磨床

2014年9月9日,国际领先的金属切削方案与机床设备供应商美国哈挺机床宣布已与位于德国伦茨堡的Peter Wolters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收购了Voumard福马德内孔磨床业务。目前哈挺已经拥有的磨床品牌包括Kellenberger、Hauser、Jones & Shipman、Tschudin和Usach。哈挺计划将Voumard的产品和支持中心迁回它的发源地瑞士,整合到公司的Kellenberger磨床业务中去。Voumard福马德内孔磨床产品作为哈挺磨床集团的补充,将丰富和完善哈挺为客户提供的内外圆磨削解决方案。通过与哈挺现有的磨削业务整合,Voumard的客户可以一如既往地从Kellenberger磨床公司获得同样优越的产品品质和技术服务支持。这项投资有助于哈挺公司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对新产品的扩充和定向收购来保持哈挺的持续增长。

百年埃马克 金坛展新颜

2014年10月28日,耗时两年半、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达46000m2的埃马克中国金坛新工厂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正式走入了人们的视野。金坛新工厂的建成投产,使其成为埃马克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最高生产水平的生产厂。通过金坛工厂的建立,埃马克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其在亚洲乃至全球市场的竞争实力。随着金坛工厂运转的逐步成熟,埃马克将会考虑建立研发中心,首先从针对中国用户开始,直到面向全球市场。埃马克中国金坛工厂的盛大开业,标志着这家拥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机床巨头,在中国乃至亚太区的发展必将绽放出新的活力。


图6 埃马克集团董事长、埃马克中国CEO Norbert Hessbrueggen先生

三十而立建奇勋 而今迈步向强越

2014年10月24~26日,纪念中国模具工业协会30华诞的中国模具行业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热烈、高效、简朴的中国模具行业大会凝聚了业界同仁380余人喜相逢。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武兵书主持,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曹春华致欢迎辞。正是把振兴民族模具工业为己任,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才赢得了30年的辉煌成就,收获了行业和协会共同发展的丰厚回报,并以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素质和作风担起了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主席的重担。三十而立,自立于道。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将在传承历史辉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征途中继续领衔未来,扬帆远航。


图7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30周年庆典现场

山高刀具“五年规划”直指2018

2014年对于山高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山高刀具不仅在中国喜迎自己的20周年华诞,而且也在金秋8月迎来了山高大中华区新一任董事总经理——山高刀具丹麦前董事总经理Bo Udsen先生。进入中国20年,山高刀具发展经历了多个阶段,从切削刀具专家到刀具系统供应商,再到金属切削解决方案提供者,而今,山高刀具的愿景是成为“被客户认同为一个专注于在金属切削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山高刀具将一如既往地通过高性能的产品和服务来提供解决方案,与客户进行深度合作,提高客户的竞争力。在过去20年间,由共同的“价值观”筑起的山高“家庭式”团队更是坚不可摧。截至目前,山高在中国已经拥有7个分公司,1个非标工厂,员工200人,将在Bo Udsen先生带领下开展新一轮的加速跑。


图8 山高刀具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Bo Udsen)武盛先生

3D systems收购Cimatron公司

2014年11月24日,3D Systems集团和Cimatron公司宣布达成最终协议,3D Systems公司将以每股8.97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以色列Cimatron公司,包括交易费用,收购总价为9700万美元。Cimatron公司产品线与3D Systems公司产品线相结合,将增强3D Systems公司在高速增长的3D设计与制造领域的地位。两家公司强强结合,产品与技术互补,同时还将扩展3D Systems公司在全球的直销与分销市场。3DS管理层预计此次收购Cimatron公司将立即对其现金流和每股非GAAP收益产生增值。这笔交易符合国际惯例成交条件,包括获得双方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这笔收购预计在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

通快2014年逆势增长

作为钣金加工机床全球市场的领导者,通快近几年在中国市场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2014财年,通快获得了不俗的业绩,整个集团的销售额实现了10%的增长,而中国公司更是实现了超过20%的销售增长。通快中国之所以获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得益于通快2007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对研发、生产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对销售和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即便是在2008年,其他厂家踌躇不前的时候,通快仍报以坚定的信心,投入了通快中国工厂,而且于2010年进行了二次投入和扩建。这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其次,成功的原因在于适时的进行了本地研发,推出了适于本地需求的产品。第三点,是通快对于金融服务手段的完善,比如融资租赁,提供直接的金融支持,对于入门级用户来说是很重要的。通快的发展理念是,不仅为用户提供产品,还要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目前,通快在太仓有一个样板钣金加工工厂,可以提供所有钣金加工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而且,为用户未来的数字化工厂布局提供了很好地借鉴,用户可以完全拷贝通快的制造模式。现在很多中国客户也在面临技术转型升级,对于他们通快还提供软件支持,包括全方位的产品和工厂解决方案。


图9 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赫仕炎先生(左)和总经理顾永麟先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