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固定弯曲部件夹具解决方案

作者:Derek Korn 发布时间:2015-03-25
分享到

使用传统的夹具固定纤薄部件可能会造成部件变形。因此,在精密切削和加工过程中,要使用一种非常规手段对薄片进行固定,即使用紫外光固化粘合剂技术。

有时,要找到一种有效的加工工艺,最棘手的莫过于是说明要将部件固定到什么程度。 这对于铸件和其他相对较薄的工件是极具挑战性的,因为使用传统的机械系线夹可能会造成部件弯曲(即便是使用真空夹盘)。固定夹片时,操作人员须小心翼翼,不让部件变形;否则,等完成加工,拿掉夹片之后,这些部件会回弹至自然状态。若不能严格执行固定操作,震动也会对部件产生影响。这样就很难完成高质量的表面抛光,并可能会重新设定切削参数,增加循环次数。

Ray Bray说,过去一直使用精密磨削和加工(PGM)方式解决这些问题。Bray是纽约罗切斯特市的一名项目工程师,承包了一家车间,主要从事于航天、汽车、医疗、军事、光学、光电和电讯等领域的综合短期重复工作。他说,以前为了在机械加工中更有效地保护纤薄工件,降低震动,PGM使用多种非常规方法,甚至使用粘土,铅和沙袋来辅助传统机械线夹。

如今,这些夹具的应用已难以寻觅了。现在车间使用一种先进的非典型技术,这种技术对于固定柔性部件尤其有效。简言之,即,使用粘合剂将工件粘在夹具板上的许多柱形夹持器上。粘合剂一旦通过紫外光线的作用固化后,工件就会牢固准确地固定在基准位置,且工件处于单品状态。当完成加工后,工件和夹持器易于分离,粘合剂残余可通过快速蒸汽清洗清除。

Bray说,尽管这项卡具技术不能适用于车间内所有工作,但也取得了一些突破,以前,PGM因自身紧固局限,不能作为竞标因素。此技术能帮助PGM改善卡具,供车间重复使用。


图1 夹具解决方案使用紫外光来固化粘合剂,这使PGM能精确地固定纤薄部件,如镁铸件,同时不引起部件变形,若使用传统的机械线夹固定,则可能引起变形

无弯曲固定

William Hockenberger于1967年创建PGM。如今,此车间由其儿子Mike掌管,并担任总裁兼CEO。近年来,车间业务好转。PGM的面积增加了20000ft2,达到了68000ft2。

PGM拥有多套计算机数控设备,包括加工中心,车削中心和研磨机。如今,研磨是车间的主要工作,车间使用4轴和5轴功能的VMC和通用托盘HMC。


图2 这是PAAW系统中一个典型的夹具设计。该设计包含3个坚硬的基准点用于固定部件。每个基准点位置上有一个PAAW夹持器,加工时,共有9个夹持器

PGM公司副总裁,William Hockenberger之子Todd,解释道,因为研磨大部分工作涉及到纤薄和复杂的工件,车间不断寻找更有效的办法来保护加工的部件。几年前,PGM学习光活化粘合卡具技术(PAAW)---该技术始于宾州州立大学,能有效地解决此棘手的部件。PAAW由Edward De Meter教授创造,并享有两项专利。2012年,De Meter和其他成员成立了蓝色光子技术和卡具系统有限责任公司(Whitehall, Michigan),并向行业和用户推广此技术。

PAAW用途多样,当使用传统加工卡具时候,它不仅适用于易弯曲的部件,也适用于凸凹不平和不适合安放卡具的部件。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一个200w的紫外光源,一个光导管,一个专门研发的夹具粘合剂和夹持器。当紫外光穿过透镜时,能固化粘合剂,以至于将部件和夹具粘合一起。

Bray说,使用PAAW系统设计夹具和涉及其他传统夹具类似。很多情况下,车间会创建一个夹具固定板,上面有3个基准点,将部件放在固定板上就可以知道其空间位置。 夹持器的数量取决于部件尺寸和结构。将螺纹夹具安装在固定板上方,并具备一个通孔,使紫外光穿过夹持器固化粘合剂。


图3 夹具3个基准点位置特写

将固定板安装在机器的回转台上,操作员Alan Jedik用粘合剂轻拍每个别针的顶部,并将紫外光源光导管插入基准点上的3个夹持器上。固化每个夹持器需要30s。Jedik旋转夹具,从而更方便地将其放进剩下6个夹持器中,进行粘合剂固化。当回转台转回到合适位置上,就可以开始部件加工程序了。

加工完成以后,使用丁字扳手卸下夹持器,旋转夹持器,清除工件的粘合力。从夹具上取下工件,使用便携式蒸汽清洗设备进行清洗操作,清除工件上遗留的固化的粘合剂。工件固定加工之前,须使用金属线尺或直尺将夹持器顶端的粘合剂刮除掉。

根据部件的平整程度,工件和夹持器的间隙允许范围是0.010~0.125。未固化的粘合剂无毒,其粘性充分,不会从夹持器上掉落。轴向夹持力取决于夹持器尺寸,当使用蓝色光子公司的BlueGrip S1粘合剂时,力度范围可达250~800lb。


图4 在车间通用托盘HMC上加工的长薄部件是通过传统机械线夹和PAAW夹持器固定保证。以前,机械线夹是用在夹具的任何一端,但是当紧固线夹时,会引起部件变形

夹持器由坚硬,耐蚀不锈钢材料制成,表面有黑色氧化物。为了重复工作,PGM通常会保持夹具原封不动,夹持器已经安装,将其存放以备后用。否则,夹持器会被拆除,安装在其他夹具上,用于其他工作。这是PGM常的情况,因为车间的新工作持续不断。

PGM发现PAAW还可以和传统的夹片一起使用,这点在印刷业已经得到证实。车间使用机械线夹将长而纤薄的部件固定在石头纸上,在公用托盘系统HMC上用进行op.10~op.20操作。然而,这种操作比较有挑战性,也比较耗时,操作人员需要机械地保证部件的两端不变形,不引起纵轴扭曲。


图5 op.10操作留下的粘合剂可通过op. 20铣削操作移除

Bray说,与其改善原夹具,不如保留机械夹具部件,供部件中间部分使用,同时他还在夹具两端添加了两个PAAW夹持器。操作人员和平常一样固定部件的中间部位,但是使用PAAW系统适部件的两端处于自由状态,这样就不会发生扭曲。op.10操作结束后,部件被翻转过来,然后进行固定。op. 20铣削操作可以移除op.10操作后的粘合剂参与成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仅需要蒸汽清洗op. 20固定剩余的粘合剂。

迄今为止,PGM已经将PAAW系统用于多项材料上,比如铝,镁和不锈钢。车间当前拥有3个便携式紫外光源设备,在车间内,这些设备便于服务于机器设备。

该系统不仅用于工具室和CMM部件检查工作上,还将会更多地用于生产上,因为它常被PGM使用,并且对BlueGrip粘合剂进行了试验。Todd Hockenberger说,有时一些客户看中了这个卖点。这些客户要么是和部件供应商有问题,要么是认识到他们的新设计固定起来很难。当客户明白系统是如何适合他们的工作时,很容易拉拢这些客户,揽下这些工作。此外,该系统还能缩短产品设计周期,因为在过去只有机械线夹,然而现在夹具设计不再是什么难题。同时,这也是个大问题,Hockenberger说道,因为PGM试图尽早的涉入客户新产品的设计工作内,提供可制造性设计建议,以缩短产品时间和成本,让产品尽快投放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